百岁人瑞 孙江淮档案特藏展

【新唐人亚太电视 谢淑芬 陈素琴 台湾台南报导】在台湾台南有一名108岁的人瑞孙江淮,其一生有丰富的阅历,他擅长收藏历史文物,并认为传家不如公开,因此总是很大方的把自己的收藏捐赠各方,中研院台湾史研究所为庆祝创院80周年,举办孙江淮档案特藏展,具体呈现孙江淮先生的一生及台湾百年来的时代演变。

虽然已有超过一世纪的年龄,孙先生仍思虑清晰,记忆力惊人,这次展览的主题是“代书笔、商人风”,将孙江淮先生从日据时代至今,为人代书、以及从商的经历,以丰富的史料佐证完整展出,另外还有一本“百岁人瑞孙江淮访问记录”,也在档案展中一并发表。

苏焕智:“这次也非常特殊是,中研院台史所愿意把这个资料做完整的整理,同时帮他做口述历史,同时做研究。也希望这个展能带动更多早期台湾历史资料的提供。”

对于孙老先生的为人,允成化学的董事长林耿清表示,其兄长和孙先生是好朋友,孙先生给予他们在事业上许多建言,为人相当义气,不贪不取,宁可吃亏,也不占人家便宜,有如圣人。

林耿清:“他这个人拜托他的事情,百分之两百可以信任,接近圣人。”

透过本次特展,除可窥见孙先生的个人成长、代书工作与商业经营等生命历程的真实记录,更可由其跨越两个年代的私家档案中,观察到台湾历史的独特性与多样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