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庆挨家挨户卖米 创经济奇迹

【新唐人亚太电视 台北综合报导】台塑集团创办人王永庆病逝,享寿92岁,出生于台北县新店直潭,从小在米店当学徒,16岁开米店,经营过碾米厂、砖瓦厂、木材行、生产PVC塑胶粉,1954年筹资创办了台塑公司,是台湾著名的企业家,台塑集团之创办人。

一个背白米糊口的农家小孩,到打造资产上亿,年营业额破兆的庞大集团,集团产业横跨塑胶、石化、医药、科技、汽车等产业,王永庆的事业版图,创造台湾经济奇迹,他也因此被封为台湾的经营之神。

1997年还因此获颁总统二等景勋勋章,成为台湾第三位获此殊荣的企业家,然而王永庆并不以此自满,他热心公益,更对国家时事有满腔热情。

在国民党时代,曾经担任经发会副主委,历届党政要员更是上门请益,王永庆可说是执政党在财经政策上,最仰赖的企业大老。

不过王永庆主张两岸开放的立场,却也使他与后来执政的民进党渐行渐远。

台塑集团创办人 王永庆:“一中两个字,平等,大家协议宣布,全世界各个就是印证这样,对台湾永久就是安定。”

这位横跨大半世纪,创造并见证台湾经济发展史的红顶商人,是许多企业家心中的偶像,如今经营之神走了,不仅是台塑集团失去精神领袖,更是台湾的一大损失。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