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进口中国冷冻蔬菜 农药超标3万4千倍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潘加晴报导)日本政府周三发出紧急通报,由中国进口的一批冷冻四季豆,被验出含杀虫农药剂量,超标三万四千多倍。下令零售商将货品全部下架,停止销售。出口的中国食品公司则否认其食品有问题,怀疑是有人蓄意下毒。

日本当局表示,东京市一名家庭主妇周日晚在烹调中国制冷冻四季豆时,试吃之后,觉得有一股汽油味,之后出现口舌麻痹、胸闷、恶心的症状,于是将食物吐出。之后她被送医急救,周一出院,目前身体无大碍。这位妇人表示,四季豆是上周六晚在东京一间超市购买的。该产品的有效期限到2010年1月7日为止。

当局随后验出该食品含杀虫农药剂量,超标34,500倍。日本警方正在调查农药是经由何种途径混入的,并要求该超市提供相同的产品给专家检验。同时日本政府已向中国驻东京使馆通报有关问题食品。

这批冷冻四季豆是日本日冷食品公司由中国山东省烟台北海食品公司进口,再分销到日本的连锁超市。在今年8月开始在市面销售,停售前已经售出5万760包。

中国的北海食品公司一名负责人对法新社表示,从目前收集到的信息显示,他们怀疑这并不是一宗农药超标的事件,因为目前只有一宗单独超标个案,加上验出的超标剂量非常高,相信不是生产的问题。他证实中国有关当局正对公司的食品展开检验调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