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周刊(135):新唐人吁欧卫股东与27国电信部长敦促欧卫恢复新唐人对华播出

=============

新闻周刊(135): 新唐人吁欧卫股东与27国电信部长敦促欧卫恢复新唐人对华播出
=============

10月10日,是中华民国97岁的生日,也是马英九执政后的第一个“双十”国庆。台湾举行了盛大的庆祝仪式。总统马英九在国庆大会发表演演说,认为台湾做好本 身的建设,可以为整个中华民族的变革,带来新的希望。综观马英九上任以来,对北京释出善意,然而,一连串的毒奶风暴等,也使得民间对于所谓的倾中政策多所 疑虑,学者认为,在两岸扩大交流的政策主导下,两岸制度,一边民主、一边专制,势必面临许多问题。

=============
中港台扫描:中华民国庆生日 两岸政策再成焦点
=============

一扫前几日的阴雨天气, 双十国庆典礼上艳阳高照,庆祝活动除了有三军乐仪队及传统民俗表演外,最近超热门的“海角七号”电影人物“茂伯”,也现身会场,将气氛带到最高潮。中华民国总统马英九在庆祝大会上多次强调,台湾的民主是中华民族进步的力量。

中华民国总统 马英九:“在全球化时代,各国相互依赖程度加深。任何的疫情、污染或金融危机,短时间内就可波及全球,这次国际金融风暴跟大陆毒奶事件,让我们深深警惕连 结国际与两岸,所可能带来的风险。”

马英九认为,景气遇到挑战,正是推动经济改革最好的时机;虽然连结国际与两岸可能带来风险,但要将危机化为转机,松绑开放的政策不会改变。

中华民国总统 马英九:“目前,在主权问题上, 两岸仍存在分歧,我们希望双方运用智慧,共同搁置争议,并设法将两岸的政治和解扩大到国际社会,创造台湾、大陆与国际社会的三赢。”

针对马英九上任以来的经济政策,前陆委会主委及驻美代表吴钊燮指出,进一步松绑开放两岸经贸往来,起码需要有台湾内部的共识,否则没法让人民放心。

前陆委会主委 吴钊燮:“直接就宣布说把40%开放到60%,或者12吋晶圆能够到中国大陆去投资,我想台湾人民会感到忧心忡忡,因为我们所看到的中国,它的政治仍然是 不民主,它的市场经济仍然是不成熟的,在这种情况下,对台湾来讲可能风险会大过所获得的实际利益。尤其是在最近的这一波全球衰退潮里面,我们所看到中国的 衰退比台湾的衰退还更加严重,这个是值得我们深思的。”

根据台湾远见杂志九月底所做的民调,高达六成以上的民众不满意马英九的执政,自马政府5月上任以来,毒奶事件造成的民众恐慌心,陆客来台没有达到预期目标 等等,学者认为,民调下滑的关键,在于马英九发展两岸关系优先于对国际的外交关系。

国际法学会秘书长 李明峻教授:“关键在于两岸优于外交。”“两岸和国际的比重要一致,如果是现在一面倒的对中关系,真的让人对台湾的未来感到忧心,那这种忧心会影响到消费 者,影响到投资、外国厂商,因为你既然都要这样,我为什么要过去。”

学者们认为,以目前的两岸政策位阶高于外交政策,及过去政府处理一些事件上来看,台湾丧失许多谈判筹码。吴钊燮举例指出,中国毒奶事件爆发,政府没有准备 好向中共求偿,就派官员前往大陆,未来可能面临丧失参与世界卫生组织的基础。

前陆委会主委 吴钊燮:“中国政府的说法一定是说,我们台湾和中国之间可以私底下来处理这个所有的卫生问题。那这样子的话,我们台湾还要申请参加什么世界卫生组织?”

马英九总统曾经对外国媒体提到中国大陆是中华民国的领土,直指两岸是特殊的非国与国的关系,对此,吴钊燮认为,这将减弱国际社会对台湾的支持。因为中共对 台两手策略从未改变。

前陆委会主委 吴钊燮:“它对于台湾的政策,用总括的一句来说,就是软的愈软,就是两手政策,软的愈软、硬的愈硬,软的用讲的、硬的用做的,软的是假的、硬的是真的。”“我们今年所看到的那个农产品促销到中国大陆去,去年甚至是比前年还少,所以这个让我归结到一个结论,软的它是用说的,而且软的是假的。”“硬的我们所看 到的包括军事的布署,它是不断的成长,那个飞弹没有任何的减缓。”“很多针对性的军事演习,仍然持续的再进行,只是说我们这边没有加以报导。” 学者认为,目前大陆政策主轴将造成无法回复的困境。

国际法学会秘书长 李明峻教授:“这些政策到底是谁决定的,这些政策很多东西做下去是没有办法倒退的、没有办法修复的,一但决定,就算以后再政党再轮替,这个路线、这个规定 下去,你要再更改非常困难的。”

日前立法院长王金平提出“两岸互动应该法制化,任何协议应该经过立法院同意”的主张,学者们都呼吁朝野共同支持。

东吴大学政治系教授 徐永明:“我们知道我们是有两岸人民关系条例这样的事情,可是显然马政府在推动两岸关系发展的时候,并没有考虑在这上面。第二个有没有任何资讯的透明化, 这个从过去的陆客来台,到现在陈云林来、熊猫是用什么身份来,我想台湾内部都有很多的讨论,或许蓝绿目前可以发现有共识的地方,就是透过立法院来做监 督。”

国民党重新执政后的首个双十节,马英九特别带头高喊“台湾民主万岁”、“中华民国万岁”的口号,并重申在“不统、不独、不武”等政策下改善两岸关系。

中华民国总统 马英九:“97年前的今天(10月10日),武昌起义的枪声震醒了古老的心灵,国父孙中山先生领导的革命,结束了五千年的皇权专制,开创亚洲第一个民主共和。”“台湾的权益不容退让;台湾人的尊严一定坚持”。

近百年来,中华民国历经内忧外患,以国民党领政的中华民国取得八年对日抗战的胜利后,共产党以“假抗日真壮大”以及国共合作逆转形势,使得中华民国撤离大 陆退守台湾。现今的中华民国在台湾,创造了华人世界仅有的自由民主奇迹。在二次政党轮替的现在,国民党重回执政,积极透过两会重启两岸协商,期许再次坐下 来与中共谈判。然而国民党是否能将民主经验推向大陆,或是重蹈历史错误,对中共过多的妥协,换来窒碍难行的窘境,这些都将继续考验马英九政府的智慧。

新唐人亚太电视综合报导。

============
经济风云:七千亿纾困收效微
============

美国政府的七千亿纾困法案试图为华尔街金融止血,刚刚上路,但收效甚微。上周华尔街股市跌跌不休。那么,这究竟是什么原因?大家又应该如何面对?请看报道。

这一星期里,道琼斯工业指数,一共下跌了1800多点,跌幅超过18%,成为有史以来下跌幅度最大的星期,超出了1933年7月17%的单周下跌。本周内,道指先后跌破了1万点和9千点大关,随后又在星期五盘中一度跌破8千点。

与此同时,信贷危机也在向欧洲和日本扩散。日本大和保险公司倒闭,欧洲多家银行银行接受政府救助。而人口仅30万的北欧国家冰岛,更是银行业几乎全军覆没,三家主要银行尽数倒闭。

这次股市暴跌,无非由于市场缺乏信心。看来,前一星期刚刚通过的7000亿美元的银行救助法案也没有起到提升信心的效果。

再加上此前通过的3000亿美元的住房贷款救助法案,以及美联储多次大举注资,美国政府一连串举措都仍难以稳定事态,无怪乎,近来新闻中经常出现“政府措 施未能奏效”的字样,政府出台的救助措施,被称为“太少,太晚”。

固然,美国政府救助措施不力,是市场缺乏信心的一个原因,然而,仅仅在方法上寻找出路,就能挽回民众的信心吗?或许,更重要的原因是,所有参与者的行为方式,是否也令市场难以看到改观呢?自从次级房贷危机爆发以来,多有评论指责这场危机的根本原因是“贪婪”。甚至就在股市动荡之际,还有人心生趁机捞一把的 想法,金融家认为,这种赌徒的投机心态是不可取的,况且风险很大。而更多的人则担心自己的养老金,子女就学等问题,因此,要想渡过这场危机,理性地调整生 活消费习惯,保持健康的心态是最为重要的。

有人说,最大恐惧就是恐惧本身。的确,恐惧于事无补,调正自己的心态至关重要。同时,面对危机许多人乃至整个社会都开始了重新思考,造成这场金融风暴的根本 原因。中国人有句话,叫做“君子好财,取之有道”。纵观信贷危机形成的过程,恐怕光是“贪婪”二字,还不足以酿成这等大祸。只怕是众多参与者在“君子好财 ”的同时,都忘记“取之有道”了。而即便是没有参与住房贷款的人,或许也不能完全推卸责任,多多少少在道德下滑的社会中,都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把3千亿美元的住房贷款救助案和7千亿美元的银行救助案加在一起,总值已经超过1万亿了。的确,政府不下狠药,已经难以缓解危机了。不过,最好是在寻找救 急之药的同时,也能够想一想如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改变一下每个人的行为方式。否则,这场危机刚刚度过,下一场危机或许已经在路口等着我们了。

=============
环球焦点:G7 G24巨头齐聚华府会诊金融
=============

美国感冒全球打喷嚏。面临分崩离析的全球金融系统,七国集团(G7)财长和央行行长们10日聚首华盛顿,商讨怎样进一步联手遏制金融危机。他们当天承诺对全 球信贷危机采取协调一致的行动。布什到场信心喊话。同一天,代表发展中国家的24国集团(G24)也在华盛顿举行会议。请看本台记者杨岸在华府的采访报 道。

=============
本周大事件
=============

美国将朝鲜从恐怖主义国家中除名
美国国务院10 月11日宣布将北朝鲜从恐怖分子名单之上取消。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麦考马克说,这一决定是在北朝鲜同意一系列对其核设施的核实措施之后做出的。作为协议的一 部分,北朝鲜将恢复对核设施的拆除。与此同时,韩国与美国空军于星期六举行联合军事演习,展示其军事上的同盟与充足准备。
——————————
诺贝尔和平、医学、物理、化学奖相继公布
本周诺贝尔和平、化学,医学和物理奖相继公布。前芬兰总统阿赫蒂萨里赢得诺贝尔和平奖。此前,中国著名维权人士胡佳和高智晟的得奖呼声都很高。但中共警告 说,如果胡佳获得诺贝尔和平奖,中共会非常不高兴。化学奖由美国科学家马丁・查非、美籍华裔化学家钱永健以及日本科学家下村修分享;医学奖授予德国科学家 哈拉尔德‧楚尔‧豪森及两名法国科学家弗朗索瓦丝‧巴尔-西诺西和吕克‧蒙塔尼,物理学奖则由美籍日裔物理学家南部阳一郎,日本科学家小林诚和益川敏英摘冠。
——————————
英新任商务大臣喝中国牛奶肾结石入院
英国新任的商务大臣曼德尔森6日上任的第一天,因早晨肾痛不止,被紧急送往医院,经检查有肾结石,于当晚接受手术摘除了肾内的一颗结石。9月26日还是欧 盟贸易专员的曼德尔森为了平息欧洲消费者对中国出口的牛奶、奶粉等奶制品的担心, 当着公众的面喝下中国的牛奶,并表示每天都在饮用中国牛奶。——————————
西藏发生强烈地震 9死11伤
西藏拉萨市当雄县发生6.6级地震,至少造成9人死亡﹐11人重伤,拉萨市区震感强烈,持续时间有30多秒。早些时候﹐ 新疆的乌恰县也发生了6.8级强烈地震,随后又发生了一次5.7级的余震,震中位于乌恰县县城西南约110公里处。——————————
17届三中全会开幕日上百民众抗议
中共十七届三中全会九号上午在北京“京西宾馆”召开,当天一早来自全国各地的一百多位访民陆续来到中央电视台附近的中华世纪坛、军事博物馆附近集结,试图 求见三中全会代表诉说自己冤情。但访民还没靠近现场,就被北京公安迅速抓走。
——————————
完达山刺五加注射液致命
中国云南省至少6名患者在注射了由中国著名厂家黑龙江完达山制药厂所生产的中成药刺五加注射液后,出现强烈不良反应。截至星期四中午已知有三名患者在注射 后死亡,另有三人生命垂危。 中共卫生部门和国家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已发出紧急通知,要求暂停销售和使用标示为黑龙江省完达山制药厂生产的刺五加注射液。
——————————
欧洲汽车市场衰退 大厂减产因应
全球经济衰退目前已反映在欧洲汽车市场上,各汽车大车厂,如宝马、奔驰、福特、通用等集团都计划缩减在欧洲的产量,以因应逐渐下滑的需求。据欧洲汽车制造 商协会的统计,八月份欧洲客用汽车的销售量减少了15%,这个协会称这是受到消费者信心下滑,以及油价飙涨的影响。——————————
吸引年轻人大选投票 好莱坞明星助阵
美国的总统竞选正如火如荼的进行,好莱坞的明星们推出一系列主题为 “宣告你自己”的广告,呼吁年轻人投票参加选举。在过去的数届大选中,提高年轻人的投票率证明不是件容易的事。“宣告你自己”属无党派、非营利活动,是由诺曼‧ 李尔发起,除了有明星助阵,谷歌、雅虎、我的空间等大公司也史无前例的共襄盛举。

=============
焦点话题: 新唐人吁欧卫股东与27国电信部长敦促欧卫恢复新唐人对华播出
=============

自6月16日,欧洲卫星公司(Eutelsat)以“供电故障”为由中断了新唐人在大陆的播出信号以来,新唐人电视台和其支持者们为了中国民众能收到不受 中共过滤的真实资讯而不断发出呼吁。10月8日在法国下诺曼底省卡昂市会议中心举行欧卫公司股东大会和10月9日在卢森堡举行欧盟二十七国电信部长会议期 间,新唐人法国记者站分别法国卡昂和卢森堡两地举行记者发布会,呼吁欧卫股东与参加欧盟27国电信部长们了解真相,关注欧卫公司违背欧盟规章、电信和新闻 自由的理念,故意切断新唐人电视台对华信号的事件,让Berratta的图谋破产,让中国上亿观众重新看到新唐人。活动中,许多股东都表示,支持自由媒 体,会尽其所能帮助新唐人。参加欧盟27国电信部长会议的与会者也都拿到了最新的欧卫事件法语或英语版特刊。

巴黎时间10月8日晚,欧卫公司股东大会在法国下诺曼底省卡昂市会议中心举行。来自欧洲多个国家和台湾的新唐人支持者们在卡昂市会议中心前举行呼吁活动,把欧卫切断新唐人对华信号的信息传递给欧卫公司的股东们。

在欧卫股东大会开始前,新唐人法国记者站举行新闻发布会,把欧卫公司为获得经济利益,以新闻自由为代价,切断新唐人对华信号的信息,传递给前来参加大会的欧卫股东、诺曼底省各大媒体和卡昂市市民。

新唐人法国记者站希望欧卫公司股东,帮助新唐人敦促总裁贝雷塔,不要屈服中共独裁政权,立即恢复新唐人对华信号。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欧洲代表,也在记者会上发言,阐述了自由媒体对中国民众的重要性。

与会的欧卫股东们都在进入会场前,拿到了新唐人的欧卫事件特刊,并询问事件的来龙去脉。许多股东都表示,支持自由媒体,会尽其所能帮助新唐人。

欧卫公司股东艾建‧万尔贝奇对记者说,信息自由是民主的根本,他很了解中共这个专制政权,所以看到有这样对新闻自由的封杀一点都不吃惊。他希望中国民众能够拥有民主和自由,拥有新闻自由。

欧卫公司股东让-皮埃尔‧凯斯维表示,对新唐人的遭遇感到遗憾,他会去找法国政界人物、议员来帮助新唐人。

一位没有透露姓名的欧卫公司股东说,他对中国共产党的行事方式没有好感,他说,是经济自由化使发展中的中国和中国人富裕起来,而不是中国共产主义。共产党政权始终是共产主义,就是说一个独裁政权,它只允许人有一种思维方式。从欧卫事情就可以看出,中共不喜欢的,中共就会试图去消除或掩盖。

参加呼吁活动的除来自欧洲多个家的新唐人支持者,还有几十位千里迢迢从台湾坐飞机赶来法国的新唐人观众。

在英国伦敦某金融公司工作的高女士:这次促使我来的的最主要的一个事件就是毒奶事件,自从毒奶事件发生以后,我不能看网,我一看网啊,看到那些孩子躺在医院的照片呀,我止不住的眼泪,你像现在毒奶不仅大陆有毒奶,海外所有的地方有奶制品的有中国出口的,全都不能幸免。新唐人这个独立的媒体,对中国大陆的老百姓、对全世界的安全有多么重要,只有这样的独立媒体曝光这个(毒奶)事件,才能抑制住这个无所不恶,忽视任命的这种现象。

80高龄新唐人观众厉明宏:“我希望大陆的电视观众都能够看到新唐人的电视报导。使大陆同胞都能够了解真相。”

欧卫事件引起了法国诺曼底省媒体的关注。法国国家电视三台诺曼底台、法国广播电台诺曼底台、法国西部发行量最大的报纸 « 法国西部报 »,法语基督教广播电台等媒体都参加了记者会,并详细采访了新唐人记者。法国国家电视三台诺曼底台在当晚的新闻节目中报道说,抗议活动涉及揭露卫星营运商欧卫公司中断新唐人电视台对亚洲的播出。据示威者说,这个电视台是唯一一个自由、不受中国审查的电视台。

10月9日,欧盟27国电信部长会议在卢森堡KIEM会议中心举行。新唐人法国记者站在会议中心前举行新闻发布会,呼吁当天前去参加会议的欧盟27国电信部长,关注欧卫公司违背欧盟宪章、电信和新闻自由的理念,故意切断新唐人电视台对华信号的事件。参加欧盟27国电信部长会议的与会者都拿到了最新的欧卫事件法语或英语版特刊。

新唐人记者严清西、张子纯法国报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