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婉琪:诺贝尔和平奖烘托了胡佳、高智晟

自由世界中的“懦弱”烘托了极权下的“自由意志”

报载,在诺贝尔和平奖结果公布前,挪威国际和平研究所所长斯坦恩‧藤纳森曾向媒体披露,诺贝尔和平奖评委会有可能挑选一名中国的行动家作为今年的诺贝尔和平奖得主。随后,西方媒体多次报导诺贝尔和平奖人选中呼声相当高的人选为中国著名维权人士胡佳先生以及“中国良心”人权律师高智晟。

胡先生长期向国际社会揭发中共侵犯人权的各种事实,对于环境问题及爱滋病患的处境一直不遗余力的关注,在今年4月初被中共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刑3 年半。高律师反对中共迫害法轮功,为此3次上书中共领导人,并公开致函美国国会揭发“‘法轮功’问题是这个时代人类面临的最大的人性灾难”同样遭中共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处有期徒刑3年,缓刑5年,在被关押期间遭到酷刑对待。除了揭发中共人权恶行外,这两名人权斗士还先后退党、退队,毫无疑问的成了中共的“眼中钉、肉中刺”,不会是中共“和谐及和平”定义下的表率,这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国际社会呢?

直到今年诺贝尔和平奖揭晓的时候,我才真正了解到中国的维权斗士胡佳先生和高智晟律师为什么得不到“和平奖”。诺贝尔和平奖评委员会在“自由世界里所做的懦弱决定”,反倒能衬托出胡佳和高智晟在中共“极权统治下坚持自由意志、不畏生死”的伟大。

试想一个在世界享有长期历史声誉的组织竟受制于中共的压力,颁一个“和平”奖,竟瞻前顾后,生活在“自由社会”里,却缺乏实践真正“自由意志”的勇气及能力,终使胡、高二人在呼声极高下落选,然而,这非但无损胡高二人的勇者形象,两相比较下的反差,反而更显胡高“出污泥而不染”的高风亮节及伟大勇气。对于那些在和平奖结果出炉前,中共外交部恐慌的公开喊话:希望今年的诺贝尔和平奖不要颁给中国人权活动家,而颁给“合适的人选”后便决定以符合极权统治者的认知和心愿,做出不颁给胡、高决定的评委,我们应该在人权议题上颁给他们“2008年度懦弱奖”。

向拒绝领和平奖的得主致敬

对于手中握有权力,却在自由社会中选择对中共低头的政党、团体和个人,他们畏缩的行径,无益于世界和平,也令恐怖统治下渴望自由的人民感到挫折,但是这页历史的负面教材,却也能烘托了那些在生死边缘,以不屈的和平行动坚持自由理想的人权斗士。历史不会以他二人获不获奖而抹杀他们对中国维权的贡献,人们会记得他们在困难中坚持走一条问心无愧的路的正面示范。

一个美国科学家John R. Christy任职阿拉巴马大学地球系统科学中心主任,在去年《华尔街日报》撰文指出,他拒绝了2007年诺贝尔和平奖自己的那一份,因为他认为评委会对他的肯定是“基于对科学的不理解”。如果今年和平奖得主芬兰前总统阿提沙利能够为原本得奖呼声甚高的中国人权斗士胡、高二人而拒绝受领这个“和平奖”,我将向他致敬。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