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婉琪:諾貝爾和平獎烘托了胡佳、高智晟

自由世界中的「懦弱」烘託了極權下的「自由意志」

報載,在諾貝爾和平獎結果公佈前,挪威國際和平研究所所長斯坦恩‧籐納森曾向媒體披露,諾貝爾和平獎評委會有可能挑選一名中國的行動家作為今年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隨後,西方媒體多次報導諾貝爾和平獎人選中呼聲相當高的人選為中國著名維權人士胡佳先生以及「中國良心」人權律師高智晟。

胡先生長期向國際社會揭發中共侵犯人權的各種事實,對於環境問題及愛滋病患的處境一直不遺餘力的關注,在今年4月初被中共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刑3 年半。高律師反對中共迫害法輪功,為此3次上書中共領導人,並公開致函美國國會揭發「『法輪功』問題是這個時代人類面臨的最大的人性災難」同樣遭中共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處有期徒刑3年,緩刑5年,在被關押期間遭到酷刑對待。除了揭發中共人權惡行外,這兩名人權鬥士還先後退黨、退隊,毫無疑問的成了中共的「眼中釘、肉中刺」,不會是中共「和諧及和平」定義下的表率,這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國際社會呢?

直到今年諾貝爾和平獎揭曉的時候,我才真正瞭解到中國的維權鬥士胡佳先生和高智晟律師為什麼得不到「和平獎」。諾貝爾和平獎評委員會在「自由世界裡所做的懦弱決定」,反倒能襯托出胡佳和高智晟在中共「極權統治下堅持自由意志、不畏生死」的偉大。

試想一個在世界享有長期歷史聲譽的組織竟受制於中共的壓力,頒一個「和平」獎,竟瞻前顧後,生活在「自由社會」裡,卻缺乏實踐真正「自由意志」的勇氣及能力,終使胡、高二人在呼聲極高下落選,然而,這非但無損胡高二人的勇者形象,兩相比較下的反差,反而更顯胡高「出汙泥而不染」的高風亮節及偉大勇氣。對於那些在和平獎結果出爐前,中共外交部恐慌的公開喊話:希望今年的諾貝爾和平獎不要頒給中國人權活動家,而頒給「合適的人選」後便決定以符合極權統治者的認知和心願,做出不頒給胡、高決定的評委,我們應該在人權議題上頒給他們「2008年度懦弱獎」。

向拒絕領和平獎的得主致敬

對於手中握有權力,卻在自由社會中選擇對中共低頭的政黨、團體和個人,他們畏縮的行徑,無益於世界和平,也令恐怖統治下渴望自由的人民感到挫折,但是這頁歷史的負面教材,卻也能烘託了那些在生死邊緣,以不屈的和平行動堅持自由理想的人權鬥士。歷史不會以他二人獲不獲獎而抹殺他們對中國維權的貢獻,人們會記得他們在困難中堅持走一條問心無愧的路的正面示範。

一個美國科學家John R. Christy任職阿拉巴馬大學地球系統科學中心主任,在去年《華爾街日報》撰文指出,他拒絕了2007年諾貝爾和平獎自己的那一份,因為他認為評委會對他的肯定是「基於對科學的不理解」。如果今年和平獎得主芬蘭前總統阿提沙利能夠為原本得獎呼聲甚高的中國人權鬥士胡、高二人而拒絕受領這個「和平獎」,我將向他致敬。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