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将北韩自黑名单除名招致保守派与日本批评

(中央社记者钟行宪台北特稿)在平壤同意允许检查人员前往核子地点后,美国政府十一日将北韩自支持恐怖主义国家黑名单中除名。虽然平壤十二日表示已恢复废除其核子计划的工作,但是布希政府与金正日政权达成的此一协议迅速遭到保守派人士与日本的批评。

北韩在去年二月六方会谈中与美国、中国、日本、南韩和俄罗斯达成弃核协议,稍后又同意于年底前全盘托出其核子计划并废除所有核子设施的功能。平壤当时指出,华府已同意将它自支持恐怖主义黑名单中剔除。

在去年拆除宁边反应炉和其他核子设施,以及今年六月交出有关其核子计划的资料后,北韩突然在八月二十六日宣布停止废除其核子计划的工作,以抗议美国未信守承诺将它自黑名单中剔除。

国际原子能总署九月二十四日指出,北韩已拆除阻止它使用宁边主要核子厂的封条。在十月初美国助理国务卿希尔前往平壤试图挽救北韩弃核协议期间,北韩仍继续恢复原已拆除的宁边反应炉。

原能总署九日表示,北韩已禁止国际检查人员进入宁边核子设施。

尽管“华盛顿邮报”与南韩“朝鲜日报”都报导希尔访问平壤期间已达成一项突破,美国官员十日还说,国务卿莱斯九日曾和参与六方会谈的伙伴讨论北韩核子问题,不过华府尚未决定将北韩自黑名单中除名。

但在平壤同意允许检查人员进入已经公布的核子地点后,布希政府十一日将北韩自支持恐怖主义国家名单中剔除。

国务院发言人麦考马克指出:“我们寻求的每一个查证程序都包括在这项协议中。”北韩将恢复废除其核子设施功能的工作,也将允许检查人员查证它交出的核子科技与浓缩铀计划资料的确属实。

北韩十二日表示,它已恢复废除其核子计划的工作,作为布希总统决定将它自黑名单中除名的回应。

分析家说,虽然美国官员赞扬此一协议是一重大成就,但是检查人员是否可前往北韩并未公布的核子地点?问题并未解决。

美国官员曾提出进入其他地区的要求,最后却接受进入未经公布的核子地点须经“双方同意”的安排。

此一协议的暧昧不清让包括总统候选人马侃在内的若干共和党人感到关切。马侃说:“在我能支持将北韩自支持恐怖主义国家名单中剔除的决定之前,我期望政府说清楚此一查证协议如何促进美国与盟邦的利益。”

佛罗里达州共和党籍众议员罗斯说,由于这项决定,“政府已放弃一个重要的影响工具。在平壤政权履行承诺之前就奖赏北韩,我们是在鼓励此一政权继续其非法的核子计划,并且违反不再提供极端主义政权核子协助的保证”。

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欧巴马表示,“只要有北韩若不遵守协议就会有立即后果的明确谅解”,布希总统的决定就是“一个适当的回应”。但若北韩拒绝允许积极查证,“我们应当领导参与六方会谈的所有国家中止能源协助、重新实施最近解除的制裁并且考虑新的限制”。

由于过去的几次协议都曾因对有关规定的解读不同而破裂,主管国际安全与禁止扩散事务助理国务卿麦纳尼坦承,查证北韩的核子计划将是“一项严重的挑战”,因为北韩是“全世界最保密而不透明的政权”。

在此同时,日本对华府将北韩自黑名单剔除的决定表示“极为令人遗憾”。东京反对华府这么做,是希望北韩先提供有关它在一九七零与八零年代绑架日本公民的更多讯息,许多日本人也觉得北韩太早得到奖赏。

布希总统十一日上午曾打电话给日本首相麻生太郎。白宫在一项声明中说,美国会“继续强烈支持日本对绑架问题的立场”,也会敦促北韩采取立即措施履行它对这个问题所作的承诺。

但是正在华府出席七大工业国家会议的日本财务大臣中川昭一指出:“绑架等于恐怖行动。”

北韩已承认绑架过十三名日本平民为它训练间谍。不过日本相信,遭到绑架的日本人绝对不止这个数目,也怀疑平壤宣称其中八人已经死亡的说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