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政府和央行冻结出售股票以安定金融市场

(中央社记者张芳明东京十三专电)日本政府和中央银行“日本银行”为安定国内的金融市场,决定将总共近两兆日圆(约新台币六千四百五十亿元)账面价格的股票暂时冻结对外出售,以避免造成股价的下跌。

本经济新闻”今天报导,日本政府为泡沬经济崩溃后的危机而设立“银行等拥有股票取得机构(取得机构)”,日银也从二零零二年至二零零六年竞相购买银行的股票以维持股票的稳定,前者曾购入高达约一兆六千亿日圆账面价格的股票,后者购取的股票则达两兆日圆。

报导指出,取得机构和日本央行于二零零六年度起在股市上扬的情况下开始全面出售股票,到今年三月为止,前者拥有股票的账面价格剩下约五千亿日圆,后者的股票约一兆四千亿日圆,总额将近两兆日圆。

取得机构和日银计划今后十年内将拥有的股票全面出售,由于最近发生的金融危机,东京股市的日经平均指数在上周就下跌两成以上,取得机构和日银所拥有的股票在今春为止约八千亿日圆的账外利益也因而泡汤,成为两者决定冻结出售股票的另一要因。

东京股市第一部上市企业的股票市值在上周末时只有约两百七十兆日圆,四年十一个月来首次跌破三百兆日圆大关。取得机构和日银的股票总量虽不及市场的百分之一,但若出售势将造成股市走低,因此双方决定暂予冻结,将视今后的动向再决定出售股票的时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