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科技大学开风水课程引起讨论

(中央社台北十三日电)中国大陆武汉科技大学中南分校日前开设一门“建筑与风水”课程,探讨“让住宅及室内摆设如何与周边自然环境更和谐相处”,引发学术界及建筑界极端看法。

“长江商报”转述湖北省社科院研究员冯桂林的话认为,对于建筑风水究竟是科学还是迷信,学术界还没有定论,不过在主流社会不认同“风水”就是科学的情况下,大学开设“风水”课应持谨慎态度。

  一些房地产开发商则认为,在实际应用中,他们希望规划设计人员能掌握一些“风水”的相关知识。浙江一家房地产开发公司负责人称,在中国很多地方特别是沿海地区,很多人建房或选址时仍是有顾忌,如果设计人员不懂“风水”,会有一些麻烦。

武汉科技大学“建筑与风水”课十一日第一次开课,由马威主讲“中国古代建筑与风水的关系”,共有一百三十人听课,大多是建筑学系学生,其中不少是基于好奇心才选修这门课。

  武汉科技大学教务处印发的选修课简介上,对“建筑与风水”课的介绍是:风水学是中国传统建筑文化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建筑与风水”是将建筑与周围环境统筹考虑的学问。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