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科技大學開風水課程引起討論

(中央社台北十三日電)中國大陸武漢科技大學中南分校日前開設一門「建築與風水」課程,探討「讓住宅及室內擺設如何與週邊自然環境更和諧相處」,引發學術界及建築界極端看法。

「長江商報」轉述湖北省社科院研究員馮桂林的話認為,對於建築風水究竟是科學還是迷信,學術界還沒有定論,不過在主流社會不認同「風水」就是科學的情況下,大學開設「風水」課應持謹慎態度。

  一些房地產開發商則認為,在實際應用中,他們希望規劃設計人員能掌握一些「風水」的相關知識。浙江一家房地產開發公司負責人稱,在中國很多地方特別是沿海地區,很多人建房或選址時仍是有顧忌,如果設計人員不懂「風水」,會有一些麻煩。

武漢科技大學「建築與風水」課十一日第一次開課,由馬威主講「中國古代建築與風水的關係」,共有一百三十人聽課,大多是建築學系學生,其中不少是基於好奇心才選修這門課。

  武漢科技大學教務處印發的選修課簡介上,對「建築與風水」課的介紹是:風水學是中國傳統建築文化中的重要組成部分,「建築與風水」是將建築與周圍環境統籌考慮的學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