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署调查:逾半老人患3种以上慢性病

(中央社记者陈清芳台北十二日电)行政院卫生署“2007年中老年身心社会生活状况长期追踪调查”调查显示,五成以上的老人患有三种以上经医师诊断的慢性病,最常见的是高血压、白内障及心脏病,虽然老人抽烟及检验肾功能的比率提高,但常规健检及健康促进行为仍有改进空间。

卫生署这项近两千七百人的抽样调查显示,长者前五大慢性病是高血压、白内障、心脏病、胃溃疡或胃病、关节炎或风湿症;同时,近九成以上老人患一项以上慢性病,七成患两项以上,五成一患三项以上。

调查指出,就性别而言,女性慢性病盛行率多于男性,两性前两大慢性病均为高血压及白内障;女性第三到五大慢性病是骨质疏松、关节炎或风湿症、心脏病,男性是心脏病、胃溃疡或胃病、糖尿病。

从健康行为来看,吸烟者占百分之十六、喝酒者占百分之二十四、没有运动者为百分之三十四,尤其女性比较不爱运动。至于过去一年曾经全身健检的比率,超过五成,教育程度愈高的老人,愈常健检。

卫生署国民健康局分析,与四年前相较,长者吸烟率从百分之十九降到百分之十六,改善最多,接受血压测量、血糖检查、胆固醇检查、肾功能检查等五项定期检查中,肾功能检查率由百分之四十四上升到近五成,提升最显着。

国民健康局长萧美玲表示,慢性病致病原因,多数和个人生活型态、健康行为有关,早期健康检查和定期监测血压、血糖,可早期预防慢性病、癌症,呼吁长者多多利用健保提供一年一次免费健康检查,以及各县市卫生局、卫生所定期在各社区办理免费的健康筛检和保健服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