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齿根管治疗不完整 可能导致慢性发炎

(中央社记者郝雪卿台中市十一日电)中国医药大学附设医院牙医部主治医师翁文彬今天表示,牙齿进行根管治疗,如果只是做一半或发炎组织未清除干净,都可能导致病情蔓延,感染扩散到牙根尖周围,造成骨髓炎,有时发炎转为慢性,患者可能只有些许疼痛,不知病情正在恶化,一旦齿槽骨遭破坏,日后治疗更困难。

  翁文彬最近门诊发现一名十七岁少女,几年前完成根管治疗后,自觉平安无事,直到最近赴中国医药大学附设医院做例行检查时,才发现有慢性发炎的问题,导致牙根已被吸收掉半截。

  翁文彬指出,牙齿的根管系统一旦遭受细菌感染,整个系统内的组织都会发炎坏死,这时必须移除发炎坏死的组织,也就是俗称的抽神经,滋生的细菌也要一并处理干净。亦即将整个根管系统密实的封填起来,才算是完整的治疗。

  翁文彬说,如果延误治疗,或是只做一半,或之前并未清除干净,都可能导致病情蔓延,感染扩散至牙根尖周围,造成骨髓炎。严重的是,有时这样的发炎转为慢性,患者可能只有些许疼痛,甚至毫无症状,完全不知病情正在恶化。至于长期发炎的后果,一旦齿槽骨遭破坏,会造成牙根吸收,严重时牙根会变短,根尖孔变宽,日后治疗益发困难。

翁文彬认为,近来根管治疗水准大跃进,专业医师得以在显微镜的帮助下,从原来根管治疗的开口进入,顺利用细小的器械伸入根管深部,修补根尖孔。且新方法的成功率极高,疗程大约三次左右,治疗时间大大缩短,过程中不会有疼痛感,也没有伤口。唯一要注意的是,并不是每个人都适用,必须经过评估,像是牙根太弯曲者或牙根吸收太厉害的,都会被排除。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