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奶案法院不受理 律师团进退两难

(新唐人记者 秦雪 晨芳采访报导)中国大陆一百多名律师自发组成律师团,为毒奶粉受害者免费提供法律援助,但因各地法院在等待政府当局对此类案件下发指示,对患者家属提起的民事赔偿诉讼案件一概不受理,律师团的工作也处于进退两难的地步。

毒奶粉事件爆发后,中国23个省市一百多名公益律师自发组成了律师团,为患儿家庭提供法律咨询和索赔指南。但到目前,全国范围内尚未有一起诉讼被法院受理。律师团成员也陆续受到政府有关部门的施压要求退出。

志愿律师团发起人之一的常伯阳律师表示,这不会影响他继续对奶粉事件受害者进行法律援助的工作。但政府的态度不明朗给律师们的工作带来难度。

常伯阳律师:“现在律师团的工作进退两难的境界,面临有些法院拒绝受理说这是政府管理的事,是不是法院内部有这样的规定这样的问题不好办,最好不要受理,是不是有这样的文件我们也不知道,就算不到法院去,起码有个盼头以后看咱解决,再说律师的工作也确实需要各方面的配合和支持。”

志愿律师团成员的王律师也受到了来自上级的施压,他表示作为律师,从职业角度为他们提供帮助是最起码的道德良知。

王律师:“作为律师帮不了老百姓,帮不了这些孩子,没有这种意义,那我们姑且不做律师也没什么了不得。采取这种方式我们肯定是不会理解, 但是最后如果涉及到诉讼,可能一些法官,法院,就不得不接受他们的看法,因为他们都是有上级的。如果因此而影响一些案件的立案,诉讼程序的展开,问题可能就会出在他们的环节上。”

律师团成员的周律师透露,他也曾接到口头通知不许代理这类案件。但他对于老百姓的请求,都会义不容辞的接受委托 。

周律师:“老百姓咨询我或委托我,我都肯定会按照法律规定义不容辞的去接受委托,但是司法局领导或律师协会找我谈话,我就是避而不见。”

据了解,尽管受到来自当局的压力,目前志愿律师团仍有人陆续加入,新疆,河北等地也相继有律师团成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