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琦的律师至今未获准查阅案卷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姬励思报导)天网人权事务中心负责人黄琦被当局以“涉嫌持有国家机密”逮捕至今已4个月,律师仍未能查阅案卷,律师近日再向检察院提出要求,检察院以案件即将退回公安局补充侦察为由拒绝。律师指此举违法,而家人就批评当局补充侦察是故意拖延时间。

黄琦的案件已于上月底移交检察院,当时黄琦的律师莫少平及丁锡奎就要求查看案卷,但检察院以案卷刚被公安局取走为理由拒绝。

丁锡奎对本台粤语组表示,他于本周一在电话上再提出同样的要求,但获告知案件即将退回公安局作补充侦察,但日期还没确定,因此不能翻阅。他认为检察院此举违法。他说:

“他们说准备把案件退回公安局补充侦查,要是退回的话,就无法阅了,但当时还未退回,按规定应该让我们查阅,明显违反律师法的规定。”

丁锡奎又说,他们周三曾致电负责案件的检察官李燕平,查询案件的进展,但办公室的人员表示,李燕平已搬往新办公室,该处电话还未装好,要等电话安装好才可联到她。

黄琦的母亲蒲文清于是亲自前往成都市武侯区检察院查询,获告知检察院将于周五前把案件退回公安机关重新补充侦察资料。

黄琦的妻子曾丽批评当局是故意制造借口,拖延时间。她说:

“说明他们根本没有证据证明黄琦有罪,但是又无办法放人,于是就找些借口来拖延时间。而且我们多次申请取保候审,保外就医等,每次都说会答复,但至今都无答复。”

曾丽对公安机关和检察院没有按法律程序办事,感到既气愤又无奈,现时只能等待。记者致电负责案件的检察官李燕平,但接电话的人表示,她到法院办事,今天不回来。而成都市武侯区公安分局就拒绝回应记者的查询。

黄琦于6月10日与另外两人在成都一家餐馆吃饭时,被不明身份人士强行塞进汽车带走,家人于6日后才收到当局的书面通知,指黄琦“涉嫌非法持有国家机密罪”被刑事拘留,关押于成都看守所。黄琦被捕前,曾到汶川地震灾区作救援工作,又曾在网上发表文章,对政府的救灾行动提出批评。黄琦曾在2001年被以“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刑5年,在狱中遭受严重虐待,被打致脑积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