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满法外交部长发言 世界医师组织退捐款

(中央社记者蔡筱颖巴黎八日专电)不满法国外交部长库希内表示,法国非政府组织在巴勒斯坦加沙地带提供给政府许多讯息,曾获诺贝尔和平奖的无疆界医师组织严厉谴责库希内,混淆了政治和人道救援领域。世界医师组织今天也决定退还外交部十二万欧元的捐款。

库希内五日在耶路撒冷表示,“我们还没有与哈玛斯有官方性接触,但非正式的已有国际组织进到加沙地带,特别是法国非政府组织给我们许多讯息”。

曾在一九七一年创建无疆界医师组织,并在一九七九年与该组织断绝关系,并在一九八一年成立另一个新组织–世界医师组织,库希内万万没有想到他的发言竟惹来这两个组织的反目相对。

无疆界医师组织非常愤怒库希内混淆了他们在当地的活动和存在,“混淆政治和人道行动是严重破坏我们的工作和我们团队的安全,以及在有危机地方公正和独立的救援”,该组织强调,独立于所有的权力和利益(政治、宗教、经济或军事)的独立性是人道主义行动的核心概念。

无疆界医师组织主席利贝多表示,在加沙地带目前背景下,一个西方强权部长的话暗示着非政府组织提供情报,一方面是一个谎言,另一方面也是难以置信的不负责任。

“无疆界医师组织从来没有传达任何政治信息,正式或非正式的,有关哈玛斯或任何其他巴勒斯坦政治人物的讯息给法国外交部”,该组织还表示,自一九七一年以来,该组织做了财务独立的政治选择,拒绝任何来自法国政府的资金。

世界医师组织则有不到百分之十的国际业务费是由外交部资助,在判断库希内“虚假且危险”的发言后,该组织已决定退回外交部资助在加沙地带外科手术计划的十二万欧元捐款。

世界医师组织也谴责库希内的发言不仅不正确而且还很危险,让人怀疑法国非政府组织在巴勒斯坦、甚至在中东的行动动机和目的,并陷在当地工作的团队于危险处境。

外交部发言人席瓦利则保证部长的发言,并没有想到人道组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