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应金融危机 三大洲央行同步降息

(中央社法兰克福八日法新电)各主要国家和国际组织中央银行今天开始采取特别联合行动,以对抗全球金融危机,三大洲同步调降利率,以支撑受创的市场。

欧洲中央银行、英格兰银行、美国联邦准备理事会以及加拿大、瑞典和瑞士等国央行在协调下大幅降息两码,以作出自九一一恐怖攻击事件发生以来最强烈的支撑表态。

欧洲央行已将主要利率调降为百分之三点七五,美国联准会则调降为百分之一点五。

这两家央行发表联合声明指出:“在目前整个金融危机期间,各国央行持续密切协商,并合作采取了史无前例的联合行动,比如提供流动性以纾缓金融市场的压力。”

日本银行表示,该行支持降息行动,但不会参与,因该行基准利率已低到百分之零点五。

中国人民银行则说,该行将调降一年期贷款主要利率,这将是该行自九月十五日以来的第二次降息,因为该行也希望保护经济,以免遭到金融风暴侵袭。

各国政治领导人立即对降息行动表示欢迎,美国政府称此为防止全球市场崩盘的“重要和有益”联合行动。

白宫发言人法拉托说:“各个央行相互协调以因应金融体系压力的作法,重要而有益。”

德国总理梅克尔说,这对全球经济“建立信心有帮助”;现为欧盟轮值主席的法国总统沙柯吉称,这是“非常重要的决定”。

在各大央行采取这项行动之前不久,英国和美国当局甫作出前所未有的决定,以支撑现代经济体所仰仗的信用市场。

英国官员宣布了将主要银行部分国有化的八百七十亿美元计划,以配合规模达数千亿美元的紧急纾困计划。

英国政府说,该国将动用八百七十亿美元(五百亿英镑)税款来买进银行优先股,为这些银行挹注资金,以防银行系统崩溃。

这项三部分计划还将提供两千亿英镑短期贷款,同时政府将再动用两千五百亿英镑来担保银行间贷款。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