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阿萨姆省种族血腥冲突 32死百多人伤

(中央社记者郭传信新德里六日专电)种族冲突频仍的印度东北部阿萨姆省,上月才发生近年最严重的水患,二十多万人流离失所,正待外界援助,最近三天来又爆发当地少数民族部落与外来孟加拉裔移民的血腥冲突,至今已造成至少三十二人丧生、一百多人受伤,政府当局指控这是一起种族灭绝事件。

  阿省原住民主要来自邻近的不丹、尼泊尔、缅甸与中国云南。十九世纪末期,英国殖民政府鼓励当时的东孟加拉(即现今的孟加拉国)穆斯林大举移民到阿省。近年印度比哈省等贫困省区劳工也移民阿省,造成当地成为少数民族的原住民不满,常以恐怖手段威胁外来移民,同时要求脱离印度独立建国。

  上周五(三日),毗邻不丹边界,在阿萨姆北部交通重镇乌达古里地区,当地主要少数民族波多部落的一名青年,因为企图偷窃孟加拉穆斯林的羊只,遭殴打成重伤,引发波多部落愤慨,持各式武器攻击孟加拉人社区,双方因而爆发血腥冲突,造成至少六万人惊慌躲避,目前均由政府设立临时庇护所收容。

  据阿萨姆卫生部长兼政府发言人沙尔马今天表示,连续三天来的血腥动乱,由乌达古里地区迅速向南方蔓延到其他地区,并非单纯的部落与移民冲突,而是有系统的种族灭绝行动。他说,幕后主导者是当地反政府的武装组织“波多民族民主阵线”。

  沙尔马表示,“波多民族民主阵线”组织企图借机将所有非波多部落者赶出自己盘据的阿萨姆北部地区。

  据印度中央政府内政部表示,阿萨姆省目前有四个主要的反政府武装组织,除“波多民族民主阵线”外,还有组织成员最多的“阿萨姆联合解放阵线”、“卡尔比民族志愿军”与“卡塔普尔解放组织”。各阵线或组织虽然各自行事,但独立建国目标一致,因此,常对外来移民和印度政府军警进行恐怖攻击。

  据阿萨姆警方表示,自上周五爆发冲突以来,伤亡者包括冲突两造,即波多居民与孟加拉移民,另有六百多栋房舍遭到焚毁。警方指出,为制止两造相互火并,警方曾警告对暴动者“格杀勿论”,因此丧生三十二人,有十五人是遭警方开枪击毙。警方表示,波多武装份子使用轻机枪攻击外来移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