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阿薩姆省種族血腥衝突 32死百多人傷

(中央社記者郭傳信新德里六日專電)種族衝突頻仍的印度東北部阿薩姆省,上月才發生近年最嚴重的水患,二十多萬人流離失所,正待外界援助,最近三天來又爆發當地少數民族部落與外來孟加拉裔移民的血腥衝突,至今已造成至少三十二人喪生、一百多人受傷,政府當局指控這是一起種族滅絕事件。

  阿省原住民主要來自鄰近的不丹、尼泊爾、緬甸與中國雲南。十九世紀末期,英國殖民政府鼓勵當時的東孟加拉(即現今的孟加拉國)穆斯林大舉移民到阿省。近年印度比哈省等貧困省區勞工也移民阿省,造成當地成為少數民族的原住民不滿,常以恐怖手段威脅外來移民,同時要求脫離印度獨立建國。

  上週五(三日),毗鄰不丹邊界,在阿薩姆北部交通重鎮烏達古里地區,當地主要少數民族波多部落的一名青年,因為企圖偷竊孟加拉穆斯林的羊隻,遭毆打成重傷,引發波多部落憤慨,持各式武器攻擊孟加拉人社區,雙方因而爆發血腥衝突,造成至少六萬人驚慌躲避,目前均由政府設立臨時庇護所收容。

  據阿薩姆衛生部長兼政府發言人沙爾馬今天表示,連續三天來的血腥動亂,由烏達古里地區迅速向南方蔓延到其他地區,並非單純的部落與移民衝突,而是有系統的種族滅絕行動。他說,幕後主導者是當地反政府的武裝組織「波多民族民主陣線」。

  沙爾馬表示,「波多民族民主陣線」組織企圖藉機將所有非波多部落者趕出自己盤據的阿薩姆北部地區。

  據印度中央政府內政部表示,阿薩姆省目前有四個主要的反政府武裝組織,除「波多民族民主陣線」外,還有組織成員最多的「阿薩姆聯合解放陣線」、「卡爾比民族志願軍」與「卡塔普爾解放組織」。各陣線或組織雖然各自行事,但獨立建國目標一致,因此,常對外來移民和印度政府軍警進行恐怖攻擊。

  據阿薩姆警方表示,自上週五爆發衝突以來,傷亡者包括衝突兩造,即波多居民與孟加拉移民,另有六百多棟房舍遭到焚毀。警方指出,為制止兩造相互火併,警方曾警告對暴動者「格殺勿論」,因此喪生三十二人,有十五人是遭警方開槍擊斃。警方表示,波多武裝份子使用輕機槍攻擊外來移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