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会开幕 总统:现是外商来台投资好时机

(中央社记者黄淑芳台北六日电)总统马英九今天在“2008年全球招商大会”对来自全球33国、1400位企业界人士表示,新政府努力建立和谐社会,与中国大陆和平互动,现在正是本地、外商企业来台投资的好时机,台湾有能力,也有信心重振经济活力。总统同时颁发“投资台湾最佳伙伴奖”给旭硝子等9家在台投资外商。

经济部、外贸协会自2003年起举办国际招商大会,今年是新政府上任后首度举办,也是经济部“天网”计划的首部曲,规模比去年、前年盛大许多,不但首度邀请大陆企业界参与,大会议题更加入整合两岸资源、两岸未来市场商机等热门话题,预料将引发广泛讨论。

总统在开幕致词时表示,今年的招商大会,主要是要向全球介绍“新台湾、新商机”。台湾还是台湾,但是有了新政府,新政府在5月20日就职以后,努力为台湾的未来开展新道路,创造国内、对外和谐环境。

他表示,新政府开始与中国大陆协商,处理两岸直航、人民币与新台币汇兑等事务,都是六十年来首见。政府同时松绑企业赴大陆投资上限,把原来的40%上限放宽到60%,在台设立营运总部者或跨国企业在台子公司更完全不设限;这样做的目的不是鼓励台湾企业到大陆投资,而是要让台湾整体投资环境更理想。

总统表示,过去8年,政府投资停滞不前,与中国大陆的经贸及其他产业发展都面临很大的挑战。现在政府最重要的目标是建立一个和谐的社会,让不同意识型态、不同政党之间都能和谐共处,只有国内稳定,台湾才能在国际竞争中脱颖而出。

他强调,为了确保与大陆的关系不致对台湾的未来造成阴影,两岸必须建立和平互动;这项政策深获台湾人民支持,这点已在总统大选获得印证。

他说,台湾有四成以上人口具有大专学历,位居东亚战略位置,从台湾到亚洲各主要城市的海空距离都最短,与美、日、中国大陆等全球主要经济体关系密切,台湾可以成为进入区域经济市场的跳板。政府推出“爱台十二项建设”,公私部门合计投资额高达新台币1500亿元,现在正是本地、外商企业来台投资的好时机。

总统表示,全球遭受金融风暴冲击,台湾除了推出短期纾困措施救企业、救股市,也将花更多心力重建经济体系,以便在景气转好时更上层楼,台湾有能力,也有决心建立更有活力的经济体,“我们政府有决心,人民有信心”。

随后,总统颁发“投资台湾最佳伙伴奖”给旭硝子、AIG、花旗银行、康宁显示玻璃、大日本印刷株式会社(DNP)、尔必达(ELPIDA)、金士顿(Kingston)、日产自动车株式会社(NISSAN)、德州仪器等9家在台投资表现优异外商。

根据统计,今年招商大会共有全球33国(含美国、日本、澳洲、德国、英国、加拿大、中国大陆、香港、澳门等)、1400位企业界人士报名参加。经济部长尹启铭表示,参与人数比主办单位先前预期还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