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诚明父子发明会转弯木马 获发明奖金牌

(中央社记者江俊亮嘉义县六日电)一般人对木马的印象,总是停留在前后摆动的传统印象,拥有硕士学历的简光廷将父亲简诚明发明可前进的“可可马”加以改良,成为会前进、转弯的木马,获得台北国际发明暨技术交流展金牌奖。

中正大学应用地球科学研究所毕业的简光廷说,这只“神奇木马”的发明,起源自父亲的灵感,父亲于民国七十六年颠覆传统,将只能原地前后摇摆的木马,改良成无须使用任何能源,仅藉由人体摆动就可前进的木马。

简诚明的“可可马”发明问世后,于民国七十八年参加瑞士日内瓦国际发明展,获得金牌奖,随后与厂商合作,准备量产,可惜当时受新台币大幅升值的影响,厂商停止生产,“可可马”上市的日期一直遥遥无期。

在世代交替的因缘际会下,简光廷认为父亲颠覆传统的设计,不应该从此被埋没,于是从仓库中,拿出父亲收藏了二十年的第一代“可可马”,决定加以重新改良,再创“神奇木马”的传奇。

简光廷表示,决定将第一代“可可马”改良成会前进、而且还会转弯的木马后,光是结构问题就与父亲讨论了好几个月,总共试了二十多种样式。

在与父亲讨论的过程中,简光廷发现父亲发明的第一代木马,缺点在于使用左右踏板,使后倾达到转换方向的设计操作过于困难,孩童不易入门,于是将第二代木马改成如同脚踏车的操作方式,将把手向左、右转时,木马就可以向左、右转弯前进,操作更容易。

这只第二代“可可马”改良成功后,不仅可藉由人体动力前进,也可以拉马头上的手把来操纵行进方向,让木马不再只是原地摇摆的玩具而已,让孩童实现“木马奔腾”的梦想。

由于“可可马”造型结构与传统木马迥异,不规则的形状,需要耗费大量的木头裁切人力,由于木头成本过高、又需要大量人力,工厂代工的意愿不高,家住嘉义县大林镇的简氏父子俩人从台中找到台南,找了二十几家木材工厂,最后才敲定合作生产的厂商。

最近,简光廷带着第二代“可可马”,参加“台北国际发明暨技术交流展”,不仅在竞赛中一举拿下金牌奖,更受到许多参观民众的喜爱,创新玩法的“可可马”,吸引了许多厂商争取代理的机会。

但是,简光廷认为,现阶段除了要与厂商洽谈代理细节之外,另一方面仍希望“可可马”能继续参加国内外发明展览及比赛,以累积经验和知名度,他近期会陆续向各国申请专利,希望将“可可马”推广到国外。

当传统木马逐渐被机械式玩具所取代之际,简光廷希望“可可马”能够再度让孩童享受骑木马的乐趣,并加入创新玩法,吸引孩童游玩的动机,让骑木马成为孩童培养平衡感的入门,更进一步培养身体的操纵性,达到休闲运动的效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