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安局:9月约动用3百人次保护陈水扁

(中央社记者黄名玺台北六日电)国家安全局特勤指挥中心副指挥官张勘平今天在立法院答询表示,依法特勤中心须派八到十二人保护卸任总统,过去一个月,特勤中心约动用两百到三百人次保护前总统陈水扁

中国国民党籍立委帅化民在立法院外交及国防委员会质询说,陈水扁跑到中南部到处煽情,把一个贪污案变成政治案,将来会不会引起什么问题?国安局只是保护陈水扁不受人身攻击,那其他有害国家治安的,国安局要不要了解?

国家安全局长蔡朝明指出,有关产生的社会安定影响等问题,国安局已评估,并向国安会及上级报告。国安局不但有警觉,也有措施,“若他有危害到国家安全,我们会依法处理”。

国民党籍立委林郁方说,一个涉贪污的人还要动用国家资源去保护,民众有这么多怨恨,国安局特勤中心保护陈水扁的人数应以法定最少人数为之。

张勘平答询时表示,依法特勤中心须派八到十二人保护卸任总统,过去一个月究竟动用多少人次保护陈水扁,特勤中心有统计,但他不记得具体数字,大约有两百到三百人次。他无法保证以法定最少人数保护陈水扁。

林郁方质疑,若陈水扁被收押,特勤中心随扈也要跟进去保护吗?张勘平先指出,除非陈水扁被法院判决确定有罪,才能解除保护;后来张勘平说明,若陈水扁被收押,将透过法务部协调保护,特勤随扈不会陪同。

此外,林郁方还质疑调查局内部对陈水扁涉洗钱案情资,非以正式公文呈报,而用“节略”方式。调查局长吴瑛答询指出,没看到什么“节略”的东西,但他保证,将来重大案件重大情资,不用“节略”方式处理,公文调阅也将严格依程序来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