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局:9月約動用3百人次保護陳水扁

(中央社記者黃名璽台北六日電)國家安全局特勤指揮中心副指揮官張勘平今天在立法院答詢表示,依法特勤中心須派八到十二人保護卸任總統,過去一個月,特勤中心約動用兩百到三百人次保護前總統陳水扁

中國國民黨籍立委帥化民在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質詢說,陳水扁跑到中南部到處煽情,把一個貪污案變成政治案,將來會不會引起什麼問題?國安局只是保護陳水扁不受人身攻擊,那其他有害國家治安的,國安局要不要了解?

國家安全局長蔡朝明指出,有關產生的社會安定影響等問題,國安局已評估,並向國安會及上級報告。國安局不但有警覺,也有措施,「若他有危害到國家安全,我們會依法處理」。

國民黨籍立委林郁方說,一個涉貪污的人還要動用國家資源去保護,民眾有這麼多怨恨,國安局特勤中心保護陳水扁的人數應以法定最少人數為之。

張勘平答詢時表示,依法特勤中心須派八到十二人保護卸任總統,過去一個月究竟動用多少人次保護陳水扁,特勤中心有統計,但他不記得具體數字,大約有兩百到三百人次。他無法保證以法定最少人數保護陳水扁。

林郁方質疑,若陳水扁被收押,特勤中心隨扈也要跟進去保護嗎?張勘平先指出,除非陳水扁被法院判決確定有罪,才能解除保護;後來張勘平說明,若陳水扁被收押,將透過法務部協調保護,特勤隨扈不會陪同。

此外,林郁方還質疑調查局內部對陳水扁涉洗錢案情資,非以正式公文呈報,而用「節略」方式。調查局長吳瑛答詢指出,沒看到什麼「節略」的東西,但他保證,將來重大案件重大情資,不用「節略」方式處理,公文調閱也將嚴格依程序來做。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