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为救市集资中国可能认购两千亿

美国之音中文网十月五日报导,来自香港媒体的消息说,中国已经向美国承诺,美国为最新通过的救市方案发债集资时,中国将认购其中2000亿美元的国债

香港明报今天(星期天)的报道称,据这家报纸掌握的消息,中国将在开始阶段购入700至800亿美元。

美国众议院上星期五通过高达8500亿美元新版救市方案后,中国央行中国人民银行几小时以后就发表声明欢迎,表示愿意和美国加强协调合作,希望和各国共同努力,维护国际金融市场的稳定。

声明说,“在稳定金融市场方面,中美两国有着共同的利益。中方愿意与美方加强协调与配合,也希望世界各国齐心协力,克服困难,共同维护国际金融市场稳定”。声明还说,“中国人民银行还将继续与各国中央银行和国际金融组织密切协调与配合,共同抵御金融危机”。

*中国愿意伸出援手*

对此,北京思源并购与破产资讯中心所长,独立学者曹思源说,这表明中国愿意为帮助美国摆脱金融困境而伸出援手。

他说:“中国人民银行的这种态度就是对美元的一种支援。美国的金融秩序如果严重到崩溃地步,那对世界的经济秩序都会有很大的影响。”

他说,中国政府希望美国担负起稳定金融市场稳定的责任。如果美国救市不力,以美元为外汇储备的国家就会受损,而中国将是其中损失最严重的国家。

目前美国共发行2万6千7百亿美元国债,中国到今年7月底为止持有其中的5187亿美元,占总额的近20%, 是美国国债全球第二大债权国,仅次于日本。

社会经济学者曹思源说,如果在这关键的时刻,中国决定认购美国2000亿美元国债,在美中关系上可以说是高瞻远瞩。将来中国得到的不仅是经济的回报,更有政治的收益。

他说:“根据过去中国常说的一句话,‘要算政治账,不算经济账’,根据这个逻辑呢,(中国)也是可能做的。这不仅是帮忙的问题,更是外交上的一个棋子,(中国)今后会得到外交上的利益。”

多维新闻网刊登署名艾伦的文章说,中国在这次美国金融危机中已经遭受了重大的投资损失。从直接经济利益角度来看,中国再投资美国国债,未必有多大的收益。但是这篇文章也认为,这次中国认购美国国债不是单纯的投资,而首先是一笔政治投资,对今后两国关系的持续稳定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艾伦的评论说,此举还可以改善美国人民对中国的看法,降低美国人对中国的敌意;可以加强美中关系,为和平解决台湾问题创造国际条件;同时凸显中国在国际上的重要地位。

中国和美国的经济命脉密切相连,去年美国对中国的贸易逆差达到了2563亿美元的新高,而北京的外汇储备中有三分之二都投资在美国的债券。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