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為救市集資中國可能認購兩千億

美國之音中文網十月五日報導,來自香港媒體的消息說,中國已經向美國承諾,美國為最新通過的救市方案發債集資時,中國將認購其中2000億美元的國債

香港明報今天(星期天)的報道稱,據這家報紙掌握的消息,中國將在開始階段購入700至800億美元。

美國眾議院上星期五通過高達8500億美元新版救市方案後,中國央行中國人民銀行幾小時以後就發表聲明歡迎,表示願意和美國加強協調合作,希望和各國共同努力,維護國際金融市場的穩定。

聲明說,“在穩定金融市場方面,中美兩國有著共同的利益。中方願意與美方加強協調與配合,也希望世界各國齊心協力,克服困難,共同維護國際金融市場穩定”。聲明還說,“中國人民銀行還將繼續與各國中央銀行和國際金融組織密切協調與配合,共同抵禦金融危機”。

*中國願意伸出援手*

對此,北京思源並購與破產資訊中心所長,獨立學者曹思源說,這表明中國願意為幫助美國擺脫金融困境而伸出援手。

他說:“中國人民銀行的這種態度就是對美元的一種支援。美國的金融秩序如果嚴重到崩潰地步,那對世界的經濟秩序都會有很大的影響。”

他說,中國政府希望美國擔負起穩定金融市場穩定的責任。如果美國救市不力,以美元為外匯儲備的國家就會受損,而中國將是其中損失最嚴重的國家。

目前美國共發行2萬6千7百億美元國債,中國到今年7月底為止持有其中的5187億美元,佔總額的近20%, 是美國國債全球第二大債權國,僅次於日本。

社會經濟學者曹思源說,如果在這關鍵的時刻,中國決定認購美國2000億美元國債,在美中關繫上可以說是高瞻遠矚。將來中國得到的不僅是經濟的回報,更有政治的收益。

他說:“根據過去中國常說的一句話,‘要算政治賬,不算經濟賬’,根據這個邏輯呢,(中國)也是可能做的。這不僅是幫忙的問題,更是外交上的一個棋子,(中國)今後會得到外交上的利益。”

多維新聞網刊登署名艾倫的文章說,中國在這次美國金融危機中已經遭受了重大的投資損失。從直接經濟利益角度來看,中國再投資美國國債,未必有多大的收益。但是這篇文章也認為,這次中國認購美國國債不是單純的投資,而首先是一筆政治投資,對今後兩國關係的持續穩定有舉足輕重的作用。

艾倫的評論說,此舉還可以改善美國人民對中國的看法,降低美國人對中國的敵意;可以加強美中關係,為和平解決台灣問題創造國際條件;同時凸顯中國在國際上的重要地位。

中國和美國的經濟命脈密切相連,去年美國對中國的貿易逆差達到了2563億美元的新高,而北京的外匯儲備中有三分之二都投資在美國的債券。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