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关节炎日 病友舞出生命

(中央社记者黄慧敏台北五日电)“罹患僵直性脊椎炎不是绝症!”中华民国僵直性脊椎炎关怀协会常务理事杨世彬今天带领一群病友表演原住民舞蹈,听闻一位大学生因被诊断出罹患此病而轻生,觉得十分惋惜。他说,如果这位同学早一点加入协会,可以和他们一样活得有声有色!

这项僵直性脊椎炎病友的舞蹈是今天2008世界关节炎日园游会的活动表演节目之一,有的病友灵活程度看不出是患者;但杨世彬因为罹病后七年才找到病灶治疗,现在要和人说话必须整个身体转向他人,但除此外,生活一切正常。

杨世彬表示,他得知一位台大学生因被医师宣告罹患僵直性脊椎炎,而且无药可治之后,不但灰心地放弃学业、甚至自杀,现在还在医院救治中。他说,如果这位同学早点加入僵直性脊椎炎关怀协会,接受正确的治疗,一样可以和他们活得有声有色!

2008世界关节炎日园游会上午在大安森林公园举行,除了僵直性脊椎炎病友的演出,艺人杨烈、彭佳慧也来关怀各类关节炎病友,舞蹈老师贺连华则是以病友身份表演佛朗明哥舞蹈;电视节目主持人阿Ken也以“关节健康大使”身份和病友分享僵直性脊椎炎患病经验。

阿Ken提醒,一旦有了关节病痛的征兆,一定要及早就医,否则关节粘连,治疗就很麻烦了。

阿Ken还与星光创作才女、护士出身的徐佳莹,以及风湿病基金会执行长陈(方方土)宏医师共同示范关节保健的四字诀:“一敷当关”,也就是“一”年四季保好心情、冷热“敷”交替舒缓疼痛、“当”心作息睡姿势需留意、“关”节舒展肢体更柔软。

陈(方方土)宏表示,台湾有约四分之一的人口深受关节炎与风湿症所扰,平均每年新增案例有三万到四万人;由于关节炎初期症状难判定,有些出现相关症状数月至数年之后才确定病因,有些人因而错失治疗的黄金期,而造能永久性的伤害,十分可惜。

因此,他说,其实只要及早预防、诊断并治疗,关节炎并不可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