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關節炎日 病友舞出生命

(中央社記者黃慧敏台北五日電)「罹患僵直性脊椎炎不是絕症!」中華民國僵直性脊椎炎關懷協會常務理事楊世彬今天帶領一群病友表演原住民舞蹈,聽聞一位大學生因被診斷出罹患此病而輕生,覺得十分惋惜。他說,如果這位同學早一點加入協會,可以和他們一樣活得有聲有色!

這項僵直性脊椎炎病友的舞蹈是今天2008世界關節炎日園遊會的活動表演節目之一,有的病友靈活程度看不出是患者;但楊世彬因為罹病後七年才找到病灶治療,現在要和人說話必須整個身體轉向他人,但除此外,生活一切正常。

楊世彬表示,他得知一位台大學生因被醫師宣告罹患僵直性脊椎炎,而且無藥可治之後,不但灰心地放棄學業、甚至自殺,現在還在醫院救治中。他說,如果這位同學早點加入僵直性脊椎炎關懷協會,接受正確的治療,一樣可以和他們活得有聲有色!

2008世界關節炎日園遊會上午在大安森林公園舉行,除了僵直性脊椎炎病友的演出,藝人楊烈、彭佳慧也來關懷各類關節炎病友,舞蹈老師賀連華則是以病友身分表演佛朗明哥舞蹈;電視節目主持人阿Ken也以「關節健康大使」身分和病友分享僵直性脊椎炎患病經驗。

阿Ken提醒,一旦有了關節病痛的徵兆,一定要及早就醫,否則關節粘連,治療就很麻煩了。

阿Ken還與星光創作才女、護士出身的徐佳瑩,以及風濕病基金會執行長陳(方方土)宏醫師共同示範關節保健的四字訣:「一敷當關」,也就是「一」年四季保好心情、冷熱「敷」交替舒緩疼痛、「當」心作息睡姿勢需留意、「關」節舒展肢體更柔軟。

陳(方方土)宏表示,台灣有約四分之一的人口深受關節炎與風濕症所擾,平均每年新增案例有三萬到四萬人;由於關節炎初期症狀難判定,有些出現相關症狀數月至數年之後才確定病因,有些人因而錯失治療的黃金期,而造能永久性的傷害,十分可惜。

因此,他說,其實只要及早預防、診斷並治療,關節炎並不可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