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师:秋冬可为青少年拟定转骨计划

(中央社记者江俊亮嘉义县三日电)天凉好个秋!又到了秋冬进补的季节,行政院卫生署朴子医院中医师许维宏提醒家长,不妨趁着秋冬季节,为家里进入青春期的子女拟定一套转骨计划,让子女顺利“转大人”。

许维宏表示,补品要补得巧,让孩子爱吃,效果又好,需要掌握季节、时机、性别等三个关键点。由于转骨方多半是比较温燥性的补药,吃了较容易上火,因此,比较适合在秋冬时节服用。

他说,子女转骨进补最适当时机,男生是在开始变声后,女生在初经来潮后。转骨方的重点除了补肾(促进生殖系统发育)、补脾(健脾胃助消化吸收)之外,男生比较偏重于补气,女生则比较偏重于补血。

许维宏表示,有些家长太过于心急,在小孩还没有发育的迹象前,就急着要给小孩吃转骨方;或者小孩已经有发育的迹象,可是正值大热天,深怕等到秋冬再吃转骨方,会不会太慢?其实这些都是不必要的困扰,因为小孩发育并不是几天或几个月的事,揠苗助长反而容易得到反效果。

许维宏提醒家长,如果要帮家里的小孩转骨进补,并非一股脑儿要求小孩把补药灌进肚子里就算了事,应该放松心情,等待最佳时机,当小孩的生长发育开始启动时,再推一把,如此才能达到最好的效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