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美国很可能发生急遽经济下滑

(中央社记者蔡蕙如华盛顿二日专电)一份国际货币基金(IMF)今天发布的报告指出,在把目前金融压力情况与从前情况进行比较后,显示美国仍然很有可能发生“急遽的经济下滑”。

IMF今天公布半年一度“世界经济展望”报告的部分章节,在其中一个探讨金融压力与经济下滑的章节中,对过去三十年来,十七个已开发经济体的一百一十三个金融压力时期进行整体研究后,作以上表示。

报告说,若金融动荡情况以银行业困境为表征,就更容易引起“严重和长期”的经济下滑。若有信贷迅速扩张、房屋价格急剧攀升与家庭和非金融公司的大量举债等情况发生在前,也更可能引起经济下滑。

经过比较后,IMF指出,在目前的金融压力时期,美国的资产价格、总信贷和住户净债务情况,看起来与从前经济衰退发生前的时期相似。

至于哪些因素决定在一场与银行业相关的金融压力时期后,会发生经济“下滑”或“衰退”?报告说,初期状况至关重要;金融压力导致经济下滑的可能性,与住房价格和总信贷在压力时期之前的上升程度有关。

另外,非金融公司更加倚赖借款,与金融压力之后经济更急剧下滑息息相关;而家庭部门的财务失衡规模,在决定下滑是否演变为衰退上则至关重要。

不过,报告也说,有一些因素可能为美国的情况提供某些弹性抵销,包括这场危机开始的时候,公司的资产负债状况相对健康,而且美国联邦准备理事会大力放宽货币政策。

至于欧元区,报告指出,尽管资产价格和信贷比率都在经济动乱之前大幅度上升,但相对强的家庭资产负债状况,为对抗经济急剧下滑提供某些保护。

IMF表示,在这些情况下,决策者为应付压力和支援金融体系恢复所采取的强力行动,看来特别重要。报告并未评论美国正在筹拟的金融纾困计划,但IMF总裁史特劳斯卡恩曾对纾困计划表支持。

IMF曾经在四月份的报告中指出,美国今年经济有可能陷入轻微衰退,并影响全球成长。不过,在七月份又将美国今年成长由先前估计的百分之零点五,上修至百分之一点三,但表示美国经济下半年可能“轻微收缩”。

IMF将在下周公布最新经济成长数字预测更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