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执政党努力化解从政党员辞职潮

(中央社记者刘正庆约翰尼斯堡一日专电)继豪登省省长席洛瓦主动宣布辞职、随同前南非总统姆贝基共进退之后,传闻总统府执行长齐肯等政坛重量级人士也将提前引退,对此消息,执政党非洲民族议会(ANC)发言人杜艾特女士表示,ANC全国执行委员会目前并没有要求任何现任公职人员辞职。

为了避免明年四月大选前有更多从政党员同志出走,接替姆贝基出任总统的莫特兰德和ANC党主席朱玛,正努力设法阻止这一波政治人物出走潮,包括朱玛在内的党内高层,昨天便约见自由省、林波波省党部主管,寻求化解现任省长马绍夫、莫洛托与省党部之间的紧张关系。

杜艾特表示,不管是现任省长、部长或其它公职人员,ANC都没有要求任何人离职,但她承认,未来仍有许多困扰,如果个人想离开现在的政府,当然有权决定自己的去留,但目前ANC并没有要求任何人下台。

新政府发言人齐洛尼也表示,迄今离职的都是有约定任期的官员,因个人政治原则而选择与姆贝基共进退的,有前副总统姆兰波恩古卡、总统事务部长巴哈德。

至于在ANC党内辈份甚高的总统府执行长齐肯是否也将离职?齐洛尼指出,即使姆贝基仍在位,但齐肯去年就已经知会,今年十月底任期届满后将离开政府,不过,莫特兰德正努力说服他留任,以减少政府运作上的阻碍。

虽然ANC党政双管齐下阻止更多人离开现职,但已获留任的财政部长曼纽尔在英国广播公司一个谈话节目中表示,姆贝基应做完任期到明年三月或四月,他认为未来几天将有更多人辞职。971001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