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质疑石家庄官员对毒奶事件的反思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石山报导)三鹿奶粉事件不但在中国造成巨大影响,在全世界也引起了各国对中国食品及添加剂的广泛关注。三鹿奶粉公司所在的石家庄市,有多位官员因此下台。石家庄市官员近日在接受官方媒体采访的时候表示,经过反思,石家庄政府认为在处理三鹿奶粉事件的时候存在三大问题。

这三大问题,分别是“政治敏感性差、后果估计不足和太相信企业”。新华社报导说,石家庄市政府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王建国在接受新华社采访的时候表 示,石家庄市政府在三鹿奶粉事件中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这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政治敏感性差,只是就事论事,对事故缺乏政治上的敏感性,没有上升到事 关全局和事关人民生命健康的高度去认识;二是后果估计不足,对事故缺乏前瞻性分析;三是认为三鹿奶粉是中国五百强企业,是国家确定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结果,“贻误了上级机关处理问题的最佳时机,给群众生命安全造成重大危害,严重影响了党和政府的形象。”

山东大学退休教授孙文广认为,石家庄市政府的这三个反思结果显示,在中国,党和政府的面子和形象永远是最重要的考虑因素。

“在这里面,他把影响了党的形象放在突出地位,给党丢人,这个讲法简直是荒唐,你什么事情把一个政党的形象放在里面,这个不是这样啦。你要从根本制度上来考虑。”

孙教授认为,中国政府官员显然没有认识到三鹿奶粉事件,首先是给人民生命和健康造成了危害。不过,美国爵硕大学管理学教授谢田则认为,石家庄市政府秘书长王建国,只是说了实话。

“因为对他来说,死人不是最大的问题,而给党摸黑、给上级领导摸黑,是最大的问题,这实际上反映了这些中共官员为谁负责的问题。如果给他的选民、老百姓、他代表的那些人,他因为伤害他们的利益,所以要下台,但他显然看起来就是他的权力和地位的问题。”

他总结说,王建国先生的讲话,显示严重影响了党和政府形象,才是导致许多政府官员下台的真实原因。

中国的官方媒体近日发表多篇文章,为三鹿奶粉事件导致多位政府官员被问责下台叫好,认为这反映了中国重大公共事件问责制渐渐成为中国的一种惯例。然而孙教授认为,在没有进行制度性反思的前提下,中国目前的所谓问责制,其实只是中国政府减轻公众舆论压力和推卸责任的做法。

“他们为了应付民间的愤怒、民间的不满,那么,这种下来的话,其实没有什么大意义,在中国,其实就是调一个地方当官就是了,你这个地方下来到别的地方当官,这个意义是不大的。就是为了平息民怨。”

孙教授表示,中国的有毒食品事件近年以来已经在中国发生过多次,而重大公共安全事故也层出不穷,虽然有官员遭问责下台,但问题显然并没有获得明显的改善,这说明只在官员职位上动脑筋,而不对现行制度进行真正的反思,不可能从根本上改善问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