弯弓弹跳 科学家揭露沬蝉超凡跳跃能力奥秘

(中央社巴黎二十九日法新电)英国科学家今天表示,他们已能解释为何擅长跳跃的昆虫沬蝉拥有如此超凡跳跃能力。黄头长沬蝉(Philaenus spumarius)的跳跃高度可达七十公分,相当于人类能立定跳跃越过埃及大金字塔,是道地的世界跳跃冠军。

为达到此跳跃高度,沬蝉的起跳速度达每秒四千公尺,其躯体承受的重力加速度高达400G,相当于太空人升空进入轨道时所承受重力加速度的八十倍。

沬蝉拥有如此超凡跳跃能力的奥秘一直成谜,跳蚤也是跳跃高手,但体重较沬蝉轻六十倍,此意味沬蝉必然具备某种独特功夫。

剑桥大学动物学家巴罗斯表示,答案就在沬蝉后腿和翅膀之间的弓状躯干结构。

如同弓箭手拉弓般,沬蝉收缩肌肉拉紧其胸膜弓,然后宛如弹弓般一举释放储蓄能量。

此胸膜弓是一种复合结构,由多层硬角质层和名为节肢弹性蛋白(Resilin)的橡胶状蛋白质构成,科学家正试图合成这种拥有卓越弹性的蛋白质供商业使用。

这种设计是如此超凡,使沬蝉能维持胸膜弓于“蓄势待发”状态,以便随时跳跃,且能一再弯弓,不致损害弓本身或沬蝉躯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