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记者钟国华采访残奥会期间离奇死亡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心语报导)香港《都市日报》执行总编辑及身兼中国工党副主席身份的钟国华9月初在北京采访残奥委会时突然病发逝世,中国工党为此在香港举办了哀悼会,会上提出要求北京正式调查并公布钟国华的死因。

香港《都市日报》执行总编辑钟国华于9月7日在北京采访残奥会期间,因心脏病发逝世,终年44岁。都市日报为钟国华办的追悼会于上星期五举行;而另一场哀悼会则于星期天进行。钟国华曾任职香港多间报社,包括早已结业的《天天日报》,之后又在《明报》任职约6、7年,离职时为中国组采访主任;至 2006年加入免费报章《都市日报》任执行总编辑至今。

钟国华媒体人的身份在香港新闻界广为人知,但对于另一个身份-中国工党副主席他则采取低调的态度。中国工党为钟国华举办的哀悼会则于星期天举行。旅居澳大利亚为该次追悼会特地赶来香港的中国工党主席方圆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他对钟国华的死因抱持怀疑态度:

“因为国华兄我和他已经有很长一段时间的交往了,所以对他的身体情况我是比较了解的,他今年才44岁正是最年轻力强之际,平常也没有什么心脏方面的问题。为这我特地打过电话问过他太太。他事发时是住在北京华侨大厦,是五星级的饭店,饭店厕所里都有呼救铃,我想如果他真有心脏方面的状况,不至于连按呼救铃的时间都没有。”

钟国华在北京去世时,中新社报导说,经法医鉴定为“心脏病突发”,海外博讯网9月13日刊登中国工党的文章说:在这样短的时间内,在设备齐全的五星级饭店,如确是“心脏病突发”,为何钟国华没有任何呼救的举措?对钟国华死因提出质疑。方圆要求北京正式调查并公布钟国华的死因:

“我觉得他死得太过突然,而且在这么敏感的时期,而且他又有比较敏感的身份,所以我们已经要求中国政府在死因上是否做进一步的调查。”

也参加星期天中国工党为钟国华举办的哀悼会的香港南方民主同盟主席龙纬纹表示:

“我朋友这样离奇死去我很伤心,也很震惊,因为我的朋友还很建康,原本他还说等我选举之后他会找我喝茶,看我选举中有何有趣的事和他分享,但现在也没机会了。”

龙纬纹表示,他对于中国工党当中提出要求废除一党专政十分赞同,他认为在中国大陆唯有真正的多党制,才能有更好的政府来服务人民。

钟国华是广东韶关人,后来移民香港,是香港资深新闻工作者由于钟国华用化名参加中国工党活动,北京允许他以记者身份到中国大陆采访。中国工党主席方圆表示钟国华于80年代到香港,直到91年才取得香港永久居留权。对于外界有传文说钟国华是北京当局派来的,方圆表示钟国华过去以不同笔名发表多篇言辞尖锐文章,因此不太可能是共产党派下来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