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記者鐘國華採訪殘奧會期間離奇死亡

(自由亞洲電台記者心語報導)香港《都市日報》執行總編輯及身兼中國工黨副主席身份的鐘國華9月初在北京採訪殘奧委會時突然病發逝世,中國工黨為此在香港舉辦了哀悼會,會上提出要求北京正式調查並公佈鐘國華的死因。

香港《都市日報》執行總編輯鐘國華於9月7日在北京採訪殘奧會期間,因心臟病發逝世,終年44歲。都市日報為鐘國華辦的追悼會於上星期五舉行;而另一場哀悼會則於星期天進行。鐘國華曾任職香港多間報社,包括早已結業的《天天日報》,之後又在《明報》任職約6、7年,離職時為中國組採訪主任;至 2006年加入免費報章《都市日報》任執行總編輯至今。

鐘國華媒體人的身份在香港新聞界廣為人知,但對於另一個身份-中國工黨副主席他則採取低調的態度。中國工黨為鐘國華舉辦的哀悼會則於星期天舉行。旅居澳大利亞為該次追悼會特地趕來香港的中國工黨主席方圓接受本台採訪時表示,他對鐘國華的死因抱持懷疑態度:

「因為國華兄我和他已經有很長一段時間的交往了,所以對他的身體情況我是比較瞭解的,他今年才44歲正是最年輕力強之際,平常也沒有什麼心臟方面的問題。為這我特地打過電話問過他太太。他事發時是住在北京華僑大廈,是五星級的飯店,飯店廁所裡都有呼救鈴,我想如果他真有心臟方面的狀況,不至於連按呼救鈴的時間都沒有。」

鐘國華在北京去世時,中新社報導說,經法醫鑑定為「心臟病突發」,海外博訊網9月13日刊登中國工黨的文章說:在這樣短的時間內,在設備齊全的五星級飯店,如確是「心臟病突發」,為何鐘國華沒有任何呼救的舉措?對鐘國華死因提出質疑。方圓要求北京正式調查並公佈鐘國華的死因:

「我覺得他死得太過突然,而且在這麼敏感的時期,而且他又有比較敏感的身份,所以我們已經要求中國政府在死因上是否做進一步的調查。」

也參加星期天中國工黨為鐘國華舉辦的哀悼會的香港南方民主同盟主席龍緯紋表示:

「我朋友這樣離奇死去我很傷心,也很震驚,因為我的朋友還很建康,原本他還說等我選舉之後他會找我喝茶,看我選舉中有何有趣的事和他分享,但現在也沒機會了。」

龍緯紋表示,他對於中國工黨當中提出要求廢除一黨專政十分贊同,他認為在中國大陸唯有真正的多黨制,才能有更好的政府來服務人民。

鐘國華是廣東韶關人,後來移民香港,是香港資深新聞工作者由於鐘國華用化名參加中國工黨活動,北京允許他以記者身份到中國大陸採訪。中國工黨主席方圓表示鐘國華於80年代到香港,直到91年才取得香港永久居留權。對於外界有傳文說鐘國華是北京當局派來的,方圓表示鐘國華過去以不同筆名發表多篇言辭尖銳文章,因此不太可能是共產黨派下來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