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毒奶粉引起国际反思对华贸易

据美国之音中文网9月27日报导,中国有毒奶粉风波不仅在中国国内引起巨大的反响,在国际上也让众多的企业和民众,再次反思现行的对华贸易以及对华政策。目前看来,中国有问题的奶制品已经波及亚洲和非洲的一些地区。

中国出产的有毒奶制品风波目前已经蔓延了世界各地。欧洲委员会做出了全面限制所有来自中国的婴幼儿含奶制品的决定。亚洲和非洲地区的政府以及民众也都高度关注这一问题。

在日本和泰国等地,很多人都担心市场上卖的饼干、冰激凌、糖果等产品当中,是否也含有有毒的三聚氰胺。星期五,香港和韩国的卫生官员均表示,在从中国进口的其他产品当中,也发现了有毒化学物质。

世界卫生组织食品安全部的一位专家日前表示,中国目前的情势显然是产品检验落在了经济发展的后面。

非洲塞内加尔的一位政治评论人士指出,非洲很多国家本来都在瞩目中国和印度,希望学习发展经验,但是在“学习”的过程中,不能只看到表面上经济起飞的奇迹,从而忽视幕后那些不那么光彩照人的运作方式。这位名叫诺麦德的评论人士说,不负责任的奇迹是要不得的。

*体制的诸多弱点*

美国纽约时报星期六国际版头条新闻报导说,刚刚一个月以前,北京奥运让全世界都看到了一个共产党执政的国家是如何能够以专制的方式,为了一个目标,有效地动员全社会。

但是,最近有关有毒奶制品的丑闻报导,又向全世界展现了这一体制的诸多弱点。这篇报导进而说,奶制品风波再次把一个关键的问题提到了日程上来,那就是。在共产党的一党专制下,是否真正能够创造出一个透明的社会责任制体系。

在三鹿奶粉暴光以后,中国官方媒体着重强调了商业人员的腐败性以及地方官员如何反应不及时。但是,众多的分析人士指出,中央政府一贯的报喜不报忧、不重视、甚至压制民间诉求的做法,也在这个过程中起了很大的作用。

另一方面,一些分析人士指出,西方国家的公司在对华贸易中,应该发挥更大的主动性,促进中国的改革和透明度,这样才能让中国的民众和西方的公司都从真正的意义上受利。新西兰的媒体从业人员兼分析人士王宁星期六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对一些西方公司提出了批评。

他说:“他们跟中国做生意,并没有促进中国的新闻自由,中国没有新闻自由,最后带来的祸害,是给他们西方人自己带来的祸害。”

*敲响了警钟*

在这次震惊中外的有毒奶粉事件中,新西兰的恒天然公司由于拥有河北省石家庄三鹿奶制品公司43%的合资股份,而受到了巨大的冲击。王宁说,三鹿有毒奶粉事件应该说是不只给恒天然公司敲响了警钟,这一事件提醒所有企业对华贸易所含有的风险性。

他说:“Fonterra(恒天然)这个奶制品厂是全世界著名的,在纽西兰,它的奶制品占有着最大的份额。如果这个品牌倒了的话,那么新西兰奶制品产业就会受到非常沉重的打击。”

星期六,中国官方媒体报导说,北京的三元奶制品公司将接手三鹿奶制品公司。三元集团的网站介绍说,该公司出产“人民大会堂宴会专用牛奶”,集团以奶业为主,兼营麦当劳快餐和房地产开发,集团现拥有总资产100亿元,员工近2万人,下辖13个农场、20家专业公司、以及22家中外合资合作企业。 [中国日报]报导说,三元在这次风波中丝毫没有受损,在其他奶制品纷纷“倒牌”的情况下,三元的销售量大增。

目前,三元奶制品70%在北京销售,另外在山东、山西、河北和河南也有销售。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