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交通大臣中山失言 日相麻生致歉

(中央社记者杨明珠东京二十八日专电)二十四日才上任的日本国土交通大臣中山成彬因一连串的失言,今天向首相麻生太郎请辞获准。麻生傍晚受访时表示,中山的发言极为不当,他由衷地向人民以及与失言内容有关的人士致歉。麻生已挑选众议员、前行政改革专任大臣金子一义接替中山。

对于中山的口舌之祸,麻生说:“中山的发言极为不当,令人至感遗憾。我在此由衷地向人民及与失言内容有关人士致歉。让中山辞职是必然的结果。”

麻生表示,中山的遗缺由金子递补,主要是因为如要将道路特定财源的措施列为一般财源的话,若无懂税务的人,可能无法因应,因此选上金子出任。

对于内阁才成立第五天,就有大臣辞职,记者问麻生这情况是否算是异常:麻生说:“真的很遗憾,普通当阁员的人是不会讲出那种话的。政治家与阁员虽同为政治家,但重要的程度不同。照常理,阁员不会讲出那种话。”

麻生在敲定内阁人士的记者会上曾说,他自己选的阁员是“适材适所”;但今天他被记者问到选中山是否是适材的问题时,他回答说:“我认为我在任命他的阶段,他是适任的。至少那样的发言,普通拥有官阁经验的人,照理说是不会脱口而出的。口不择言,真令人遗憾。”

麻生被记者问到是否该负起任命的责任时,他回答说:“是”。他也表示,已立刻选任递补人选,今后一定会脚踏实地努力去做事。

有关众议院是否会尽早解散举行改选的问题,麻生表示,现阶段的燃眉之急是,进行今年度的预算修正案审议。他期待早日通过预算修正案。

但被问到如果修正案若无法通过,将如何因应时,麻生答说:“假设性的问题很难回答。”

中山今天上午向麻生道歉说:“您让我担任要职,我却无法善尽职责,深感抱歉。”麻生回答说:“遗憾至极。”

向麻生致歉后,中山召开记者会。被问到辞职的理由时,他说:“若因我造成国会审议受阻,实非我本意。”

中山担任阁员后第五天就下台,在日本现行宪法之下,速度之快仅次于前首相竹下登内阁的法务大臣长谷川峻的四天下台。

中山在就任国土交通大臣的第二天接受媒体联合采访时曾说出,成田机场无法扩建,是因为拥有农地的反对建机场者“硬拗牟利”、“日本是单一民族”、“日本教师组合(教师工会)强的地方,学童学力低”。

原本他已撤回其中部分发言,未料他昨天再呛声说:“日本教师组合是日本教育之癌,必须摧毁。”

以前担任法务大臣时也常失言的现任总务大臣鸠山邦夫被问到中山引咎辞职一事时,他说:“我算是讲话够呛的人,但连我都觉得中山的话太呛了。”

内阁官房副长官鸿池祥肇说:“虽说政治家须拥有自己的哲学、信条与思想,但中山是太超过了。”在谈到有关众议院的解散、改选时程时,鸿池说:“可能是下个月或下下个月。”

目前,执政党自民党内部也有人认为“夜长梦多”,应在麻生内阁声势还可时,众议院改选应速战速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