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土交通大臣中山失言 日相麻生致歉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二十八日專電)二十四日才上任的日本國土交通大臣中山成彬因一連串的失言,今天向首相麻生太郎請辭獲准。麻生傍晚受訪時表示,中山的發言極為不當,他由衷地向人民以及與失言內容有關的人士致歉。麻生已挑選眾議員、前行政改革專任大臣金子一義接替中山。

對於中山的口舌之禍,麻生說:「中山的發言極為不當,令人至感遺憾。我在此由衷地向人民及與失言內容有關人士致歉。讓中山辭職是必然的結果。」

麻生表示,中山的遺缺由金子遞補,主要是因為如要將道路特定財源的措施列為一般財源的話,若無懂稅務的人,可能無法因應,因此選上金子出任。

對於內閣才成立第五天,就有大臣辭職,記者問麻生這情況是否算是異常:麻生說:「真的很遺憾,普通當閣員的人是不會講出那種話的。政治家與閣員雖同為政治家,但重要的程度不同。照常理,閣員不會講出那種話。」

麻生在敲定內閣人士的記者會上曾說,他自己選的閣員是「適材適所」;但今天他被記者問到選中山是否是適材的問題時,他回答說:「我認為我在任命他的階段,他是適任的。至少那樣的發言,普通擁有官閣經驗的人,照理說是不會脫口而出的。口不擇言,真令人遺憾。」

麻生被記者問到是否該負起任命的責任時,他回答說:「是」。他也表示,已立刻選任遞補人選,今後一定會腳踏實地努力去做事。

有關眾議院是否會儘早解散舉行改選的問題,麻生表示,現階段的燃眉之急是,進行今年度的預算修正案審議。他期待早日通過預算修正案。

但被問到如果修正案若無法通過,將如何因應時,麻生答說:「假設性的問題很難回答。」

中山今天上午向麻生道歉說:「您讓我擔任要職,我卻無法善盡職責,深感抱歉。」麻生回答說:「遺憾至極。」

向麻生致歉後,中山召開記者會。被問到辭職的理由時,他說:「若因我造成國會審議受阻,實非我本意。」

中山擔任閣員後第五天就下台,在日本現行憲法之下,速度之快僅次於前首相竹下登內閣的法務大臣長谷川峻的四天下台。

中山在就任國土交通大臣的第二天接受媒體聯合採訪時曾說出,成田機場無法擴建,是因為擁有農地的反對建機場者「硬拗牟利」、「日本是單一民族」、「日本教師組合(教師工會)強的地方,學童學力低」。

原本他已撤回其中部分發言,未料他昨天再嗆聲說:「日本教師組合是日本教育之癌,必須摧毀。」

以前擔任法務大臣時也常失言的現任總務大臣鳩山邦夫被問到中山引咎辭職一事時,他說:「我算是講話夠嗆的人,但連我都覺得中山的話太嗆了。」

內閣官房副長官鴻池祥肇說:「雖說政治家須擁有自己的哲學、信條與思想,但中山是太超過了。」在談到有關眾議院的解散、改選時程時,鴻池說:「可能是下個月或下下個月。」

目前,執政黨自民黨內部也有人認為「夜長夢多」,應在麻生內閣聲勢還可時,眾議院改選應速戰速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