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川遇难民兵家属坚持上访要求军人赔偿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海蓝报导)四川大地震中5名北川遇难民兵家属代表将不理会当局劝喻,下周坚持到北京上访。北川县武装部队曾以数万元赔偿,作为不搞事的条件,但遭他们拒绝。

北川县二百多名民兵,在四川地震时,正在县城武警训练地点,接受参与奥运工作的集训。期间,58名民兵遇难,其家属一直追讨军人赔偿,但政府未有答复。

家属代表李先生周五表示,目前,大部分家属已签名同意派出5名代表,下周到北京国家信访局及国务院请愿,但遭县政府及武装部队劝阻。县长经大忠曾表示,将替几名代表争取20万赔偿,以不再搞事为条件,由于不包括其他家属,他们不能接受。他说:

“经县长跟我们说,他怕我们闹事,我们去找他们,他们将我们收买,他给我们多拿廿万,我们有很多家属,但他只给我们几个。”

李先生表示,现时已有四十多名家属,不理当局阻挠,签名同意上访,另外,十多名家属将签名;要求有关当局按照军人意外作20万苦恤赔偿。李先生指,几名代表电话一直遭监听,侦察他们的活动。自5月初,家属已多次与省、巿及县政府交涉。

另一名家属刘女士表示,上周武装部队亲自到58名民兵家属住处,送上社会捐助每户3万元款项,并要求他们不要就赔偿问题上访或请愿,大部分家属签字领取捐款,但他们继续到北京上访争取赔偿,因为当局并未真正解决问题。她说:

“他们以捐助方式,由武装部送钱来,社会捐助的,每户有3万,我们领了就不要去上访或煽动闹事。”

就县政府阻止遇难民兵家属上访,记者致电北川县长经大忠,他回应指,家属有上访权利,另外,政发委及多个部门正研究能否作军人意外赔偿,因这涉及法律问题。他说:

“上访是公民权利,没什么。遇难民兵家属的赔偿问题正在争取中,但这个涉及国家法律问题,另外,我们在组织一些募捐,希望再作兑现。”

5.12汶川大地震,北川县58名民兵,在武警训练地点,因地震遇难,其后当局作普通灾民遇难赔偿。据了解,遇难民兵家属,8月接获当局通知,对子女遇难的工伤赔偿3万6千元,及每月津贴299元,但家属发出联署信给四川省政府、绵阳巿政府、北川县政府,要求更改赔偿方式。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