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会推议案 限制企业高层支领优渥离职金

(中央社纽约二十五日法新电)愤怒的美国民众和国会今天推动法案,试图剪断企业执行长的“黄金降落伞”开伞绳,免得荷包满满的他们在华尔街大难来临时,仍能支领优渥离职金,毫发无伤的离开。

民主党国会议员坚持数千亿美元的救市政府纾困方案,纳入限制企业高层薪资的规定。

他们发现,民众对企业大老不满之情酝酿已久,这些人在华尔街股灾之际不但未受波及,反而更有钱。

送交财政部长鲍尔森的请愿书写道:“最富有的人,这些…据有最高薪职位的人,都不必为这场灾难做出牺牲,一点点都不必。”请愿书至今天中午、三天的时间已有三万一千人连署。

请愿书是由佛蒙特州无党籍参议员桑德兹草拟,对财政部所为大加鞑伐,指财政部企图让拙劣的企业高层“继续赚进过高的薪水和奖金”。

企业高层丰厚的薪水、奖金,及奢华的欢送会,在大众眼中成为华尔街毁败、贪婪至上的哲学精髓。

“今日美国报”公布调查指出,日前声请破产的雷曼兄弟银行执行长佛德,包括股票选择权等报酬在内,去年共支领两千两百万美元(约七亿台币)。

调查指出,在联邦政府出手解救前、即离职的美国国际集团(AIG),其执行长沙利文则支领一千四百万美元(约四亿五千万台币)。

去职的“二房”执行长马德和塞隆虽未获准支领一千两百五十九万美元的离职金,不过仍拿走九百四十三万美元退休福利金(约三亿台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