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消费人组织斥责政府对毒奶事件反应迟缓

(中央社记者余歌沧雅加达二十四日专电)印尼当局对中国毒奶事件反应迟缓,所采取的因应措施比其他邻国慢半拍,遭到民间消费人组织炮轰。

毒奶事件半个月前传开后,印尼卫生部药物与食品监督署昨天才下令,暂时禁止销售采用中国奶品原料制成的二十八种品牌饮食品,十八日则开始监督从中国进口的奶粉。

印尼消费人机构基金会理事杜鲁斯今天对媒体指出,自从毒奶事件在中国发生后,其他国家立即回收采用中国奶品原料制成的产品,但印尼迟至二十三日才这么做,这种做法对消费者造成伤害;他说,药物与食品监督署理应在第一时间内采取预防措施。

杜鲁斯指出,药物与食品监督署在查验行动中,必须与工商部会、海关、厂商及经销商密切合作,不要只在大城市监控,也要在全国各乡镇进行,以确保有害健康的饮食品完全下架。

自中国毒奶事件曝光后,印尼卫生部上周宣布,从中国合法进口的奶粉只有一种供成人食用,即由中国新世纪公司制造的国珍牌,已被下令从市面收回。不过,药物与食品监督署署长胡斯尼亚表示,仍未证明该品牌奶粉含有三聚氰胺,当局只是为了预防而进行查禁。

坊间人士则指出,由于印尼舶来品走私猖獗,市面销售的中国奶品不少是非法进口的,政府难以一时彻底查禁。当局已呼吁社会大众,协助监督这些非法进口产品流通。

据了解,当局昨天下令暂停销售采用中国奶品原料制成的二十八种品牌饮食品,也包括本地厂商产品,其中如奶粉和炼奶等奶品,以及果汁、饼干、冰淇淋、糖果等,药物与食品监督署已责成属下全国二十六个化验所,对这些产品进行抽样检验。

在雅加达,省长波沃命令全面查禁这些产品,但工商局长努拉赫曼今天表示,须配合药物与食品监督署行动才展开工作。

由于担心当局对采用中国奶品原料制成的产品进行查禁及检验工作会遭到池鱼之殃,印尼饮食品公会发表声明,要求政府必须谨慎行事,以免影响到其他中国产品。

该公会主席达尔玛宛指出,属下厂商没有进口中国奶品原料,所使用的奶品原料全部自澳洲、纽西兰、加拿大和阿根庭进口。

国会第九委员会委员伍玛尔指出,为了保护社会大众健康,政府有必要对来自中国的所有饮食品持猜疑态度。970924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