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消費人組織斥責政府對毒奶事件反應遲緩

(中央社記者余歌滄雅加達二十四日專電)印尼當局對中國毒奶事件反應遲緩,所採取的因應措施比其他鄰國慢半拍,遭到民間消費人組織炮轟。

毒奶事件半個月前傳開後,印尼衛生部藥物與食品監督署昨天才下令,暫時禁止銷售採用中國奶品原料製成的二十八種品牌飲食品,十八日則開始監督從中國進口的奶粉。

印尼消費人機構基金會理事杜魯斯今天對媒體指出,自從毒奶事件在中國發生後,其他國家立即回收採用中國奶品原料製成的產品,但印尼遲至二十三日才這麼做,這種做法對消費者造成傷害;他說,藥物與食品監督署理應在第一時間內採取預防措施。

杜魯斯指出,藥物與食品監督署在查驗行動中,必須與工商部會、海關、廠商及經銷商密切合作,不要只在大城市監控,也要在全國各鄉鎮進行,以確保有害健康的飲食品完全下架。

自中國毒奶事件曝光後,印尼衛生部上週宣佈,從中國合法進口的奶粉只有一種供成人食用,即由中國新世紀公司製造的國珍牌,已被下令從市面收回。不過,藥物與食品監督署署長胡斯尼亞表示,仍未證明該品牌奶粉含有三聚氰胺,當局只是為了預防而進行查禁。

坊間人士則指出,由於印尼舶來品走私猖獗,市面銷售的中國奶品不少是非法進口的,政府難以一時徹底查禁。當局已呼籲社會大眾,協助監督這些非法進口產品流通。

據了解,當局昨天下令暫停銷售採用中國奶品原料製成的二十八種品牌飲食品,也包括本地廠商產品,其中如奶粉和煉奶等奶品,以及果汁、餅乾、冰淇淋、糖果等,藥物與食品監督署已責成屬下全國二十六個化驗所,對這些產品進行抽樣檢驗。

在雅加達,省長波沃命令全面查禁這些產品,但工商局長努拉赫曼今天表示,須配合藥物與食品監督署行動才展開工作。

由於擔心當局對採用中國奶品原料製成的產品進行查禁及檢驗工作會遭到池魚之殃,印尼飲食品公會發表聲明,要求政府必須謹慎行事,以免影響到其他中國產品。

該公會主席達爾瑪宛指出,屬下廠商沒有進口中國奶品原料,所使用的奶品原料全部自澳洲、紐西蘭、加拿大和阿根庭進口。

國會第九委員會委員伍瑪爾指出,為了保護社會大眾健康,政府有必要對來自中國的所有飲食品持猜疑態度。970924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