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媒:毒奶粉引爆中国内部危机

(中央社记者张若霆多伦多二十三日专电)多伦多“星报”亚洲特派员席勒自北京报导,中国毒奶粉引爆的危机,植因于中国大陆内部有两个中国;一个是“作秀式”的不正常中国,另一个是“老百姓真正生活”的正常中国。

报导称,中国可以在这次京奥运动会上赢得五十一面金牌,向世人展示奥运史上最炫耀的开幕式,本周又预定将再一次送太空人进入太空,但却无法保障婴儿奶粉的安全。

中国社会评论家李大同表示,这是因为事实上,中国大陆内部有两个中国之故。他说,一个中国是一个极权国家,为了国家的荣耀,可以动员全国的人力物力。李大同称,这样的中国,是作秀式的中国,也可称之为“不正常”的中国。

他说,另一个中国则是一般老百姓真正生活的中国。这个中国问题多多,也相当复杂,可以称之为“正常”的中国。“正常”的中国,上周起因毒奶粉事件,正陷于愁云惨雾中。

报导指出,上周毒奶粉事件曝光后,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李长江还一再保证,京奥举办期间,中国提供奥运选手的牛奶都经过仔细检验,绝无问题。此番声明,更加激怒中国人民。民众表示,政府将安全的牛奶给外国人,却将三聚氰胺毒奶粉留给自己国人使用。

伦敦经济学院国际关系教授休斯表示,中国政府在奥运期间,为保障外国人安全不遗余力,现在中国人民在网上达到一致的结论,即政府比较关心外国人安全及国家形象,而不关心国内的婴儿。

中国为什么不能保障婴儿奶粉的安全?休斯认为,原因很复杂。休斯认为,这与制度腐败,官僚系统无效率,缺乏强有力的民间监督力量及自由媒体有关。

休斯指出,中国政府虽表面上控制一切,但事实上并非人们想像那样有效。毒奶粉事件便是最好的例子。

休斯说,更不可思议的是,从毒奶粉事件一开始,政府不但没有立刻警告受害婴儿的家长,如何补救,反而与毒奶粉制造商三鹿联合封锁新闻。

中国记者透露,毒奶粉事件发生后,中央宣传部曾下达命令,禁止媒体遣派记者调查采访毒奶粉事件,已经在网上出现的报导,全部被清除。中宣部还命令各报编辑,只能使用新华社的报导。

最后,在纸终于包不住火后,中国电视台开始播报此一新闻,但也只是放在第四则。由于中国政府并未继续公布受害婴儿人数,故至今究竟有多少婴儿受害,并无确定的数字。

过去几天内,中国卫生部也命令各省及各主要城市成立热线电话,处理忧虑民众的询问。政府有关单位也被告知紧密注视市场奶粉供应情况,防止剥削。除此之外,国家报纸及电视台也公布未经污染的奶粉品牌。

休斯表示,政府这些补救措施虽然可以挽回一部分民心,但由于中国大陆社会仍缺少强有力的民间监督力量及自由媒体,此类问题今后还有可能发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