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媒:毒奶粉引爆中國內部危機

(中央社記者張若霆多倫多二十三日專電)多倫多「星報」亞洲特派員席勒自北京報導,中國毒奶粉引爆的危機,植因於中國大陸內部有兩個中國;一個是「作秀式」的不正常中國,另一個是「老百姓真正生活」的正常中國。

報導稱,中國可以在這次京奧運動會上贏得五十一面金牌,向世人展示奧運史上最炫耀的開幕式,本周又預定將再一次送太空人進入太空,但卻無法保障嬰兒奶粉的安全。

中國社會評論家李大同表示,這是因為事實上,中國大陸內部有兩個中國之故。他說,一個中國是一個極權國家,為了國家的榮耀,可以動員全國的人力物力。李大同稱,這樣的中國,是作秀式的中國,也可稱之為「不正常」的中國。

他說,另一個中國則是一般老百姓真正生活的中國。這個中國問題多多,也相當複雜,可以稱之為「正常」的中國。「正常」的中國,上周起因毒奶粉事件,正陷於愁雲慘霧中。

報導指出,上周毒奶粉事件曝光後,國家質檢總局局長李長江還一再保證,京奧舉辦期間,中國提供奧運選手的牛奶都經過仔細檢驗,絕無問題。此番聲明,更加激怒中國人民。民眾表示,政府將安全的牛奶給外國人,卻將三聚氰胺毒奶粉留給自己國人使用。

倫敦經濟學院國際關係教授休斯表示,中國政府在奧運期間,為保障外國人安全不遺餘力,現在中國人民在網上達到一致的結論,即政府比較關心外國人安全及國家形象,而不關心國內的嬰兒。

中國為什麼不能保障嬰兒奶粉的安全?休斯認為,原因很複雜。休斯認為,這與制度腐敗,官僚系統無效率,缺乏強有力的民間監督力量及自由媒體有關。

休斯指出,中國政府雖表面上控制一切,但事實上並非人們想像那樣有效。毒奶粉事件便是最好的例子。

休斯說,更不可思議的是,從毒奶粉事件一開始,政府不但沒有立刻警告受害嬰兒的家長,如何補救,反而與毒奶粉製造商三鹿聯合封鎖新聞。

中國記者透露,毒奶粉事件發生後,中央宣傳部曾下達命令,禁止媒體遣派記者調查採訪毒奶粉事件,已經在網上出現的報導,全部被清除。中宣部還命令各報編輯,只能使用新華社的報導。

最後,在紙終於包不住火後,中國電視台開始播報此一新聞,但也只是放在第四則。由於中國政府並未繼續公布受害嬰兒人數,故至今究竟有多少嬰兒受害,並無確定的數字。

過去幾天內,中國衛生部也命令各省及各主要城市成立熱線電話,處理憂慮民眾的詢問。政府有關單位也被告知緊密注視市場奶粉供應情況,防止剝削。除此之外,國家報紙及電視台也公布未經污染的奶粉品牌。

休斯表示,政府這些補救措施雖然可以挽回一部份民心,但由於中國大陸社會仍缺少強有力的民間監督力量及自由媒體,此類問題今後還有可能發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