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华府纾困计划前途多乖 疑惧权力过大

(中央社华盛顿二十二日法新电)分析家今天说,华府解救金融产业的七千亿美元纾困方案,不但未能解决许多问题,反而赋予美国政府插手经济的空前权力,引发疑惧。

纾困计划将准许财政部出售新债,购买造成金融系统冻结的巨额抵押担保证券,和其他“有问题”的房贷资产。

市场皆对上周宣布的这项方案表示欢迎,不过分析家说,现实可能让这项计划的实施极为复杂。部分人士批评这赋予政府插手金融体系的空前权力。

BMO资本市场公司分析师布希说,这项方案“长达三页,要求庞大的金额和广泛权力,购买最大宗抵押相关证券,然而监督却最少”。

他说:“这是需要极大信心的一步,我料想国会领袖和总统候选人将呼吁谨慎,或采取谨慎行动。”

一个关键问题是,政府如何评估银行拒绝收购的抵押担保证券价值。

Global Insight经济学家贝修恩说:“财政部并未透露太多资产如何定价的细节,只提到尽可能透过市场机制。”

他说:“我们期望资产交易贴现值介于两成到八成,取决于当中的资产品质。”

部分分析家指出,若财政部支付合理市价,可能造成银行新一波损失,导致更多银行倒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