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机场港口检疫特侦犬把关 动植物难越雷池

(中央社记者刘得仓桃园国际机场二十二日电)行政院农业委员会动植物防疫检疫新竹分局指出,随着检疫特侦犬组增加,每年查获违法动植物或其产制品逐年增加,以去年为例,就查获三十七公吨,数量十分可观,未来希望增加检疫犬组全面防堵,同时自十月起将开罚,希望民众不要携带动植物或产品入境。

农委会防检局指出,全台各国际机场港口计有二十七组的检疫特侦犬组,负责防疫检疫把关工作,台湾的检疫犬最早是公元2002年自美国引进三只经训练合格的米格鲁检疫犬,在桃园机场和高雄小港机场执行检疫勤务,由于实施成效显着,逐年编列预算增加,目前计有二十七组,预计将来将扩编到五十组,全面性对入境旅客行李和进口货物实施防疫检疫。

目前任职于防检局新竹分局植物检疫课技正的陈晟钟,是当年第一批前往美国受训的检疫犬领犬员,他的工作伙伴Lucas已在今年正式退休,陈晟钟优异的领犬技巧和执勤效率,美国农业部侦测犬训练中心特别派员前来台湾认证,并发给合格检疫犬训练师执照,他也是唯一非美籍人士获得此一认证执照的台湾人,现今担任检疫犬训练师,负责检疫犬训练工作。

陈晟钟说,狗的嗅觉细胞就比人多,灵敏度更是超出人类数百倍甚至数千倍,因此自古猎人就训练狗成为打猎的好伙伴,训练检疫犬也是要启发狗灵敏的嗅觉和训练良好的配合度,成为优异检疫犬,为台湾境内生态环境把关。

陈晟钟指出,领犬员也很重要,基本就是要喜欢狗,同时要和它成为伙伴关系,定期帮它洗澡、清耳朵、带它去健康检查等,一直陪着它到退休 (八岁是退休年龄),检疫犬退休后,原领犬员拥有优先领养权,依序才是其他领犬员和防检局员工和爱心人士。

陈晟钟表示,一般挑选检疫犬,优先原则就是要爱吃 (贪吃),愈贪吃愈好训练,犬种以米格鲁为主,不能有攻击性 (对人或狗)、不能太胆怯、适应环境性要强等特点,以一至三岁大的成犬为最佳训练期。

至于民众所好奇检疫犬如何分辨新鲜水果与水果糖或水果干的差别,陈晟钟说,就是靠“标的物认知训练”,包括有五种,有苹果、柑橘、梨子、猪肉和鸭肉,依不同的数量区别其散发浓度,并混杂饼干、衣物等物品在其中,逐渐测试检疫犬的工作能力,在高级训练过程中,就会将新鲜水果、果乾和水果糖分别置放在不同行李内,测试检疫犬的辨别能力。

当检疫犬闻到上述五种标的物时,坐下并凝望着领犬员,只要是辨别正确就给予特别的食物做为奖励,如狗零食或狗饼干或肉干等,若错误则不给奖励,久而久之,检疫犬就会记住标的物的味道,一般有八成的辨别率就算合格,再配合领犬员的口头询问旅客情况,即可达成检疫把关任务。

至于训练期程大约在十周左右,领犬员也要受训,包括狗的基本常识,并培养与检疫犬的互动,相互培养工作默契,以便正式执勤时,配合良好。每只检疫犬每天工作五小时,每次二十至三十分钟,工作时吃零嘴、下班后再吃正餐。

陈晟钟表示,检疫犬在正式执勤后,也必须安排在职训练和安置训练,让它们逐渐挑战新的动植物及产品,像在桃园机场查获最多的就是东南亚地区的动植物,都由外籍劳工或外籍配偶自东南亚携带入境,近年大陆地区的动植物产品也有增加现象。

由于检疫特侦犬组的数量需求逐年增加,目前除委托屏东科技大学训练,陈晟钟也着手参与训练工作,至于犬只来源,有民众捐赠犬只和动物收容所内的流浪犬,陈晟钟表示,不须担心来源,只是有天分的比较少,必须仔细挑选。

防检局新竹分局长沈国三指出,由于台湾是一个海岛,有着特有的生态环境,防疫检疫把关工作十分重要,外来动植物可能带有危害台湾生态环境,甚至影响人体健康的有害物质,像过去的口蹄疫事件就影响台湾猪肉外销,还有台湾水果外销经济效益都十分可观,如果有芒果实蝇等闯关,对台湾水果就构成很大威胁。

防检局今年一至八月查获二十七公吨的违法动植物及其产品,预估今年可能超过去年水准,为加强宣导和教育民众,从今年十月起,所有入境旅客携带动植物或其产品,应向海关申报或向动植物防疫检疫局申请检疫,违反者将处分新台币三千元以上罚款。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