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台湾绿蠵龟身世谜 学者吁兰屿设保育区

(中央社记者黄旭昇基隆市二十二日电)每年绿蠵龟上岸产卵是生态界的盛事,这些绿蠵龟的祖先究竟是从何而来?国立海洋大学海洋生物研究所教授程一骏经过十多年的研究,终于解开台湾产卵绿蠵龟身世之谜。澎湖望安与台东兰屿的绿蠵龟都来自印度与太平洋地区的古老族群。但因彼此无交流,故两地宜各设保育区

海洋大学海洋生物研究所教授程一骏研究海龟十余年,在1997年到2006年间针对澎湖县望安岛与台东县兰屿岛的绿蠵龟做生殖生态学的研究,有突破性成果,即将在国际期刊Journal of Zoology(动物学期刊)上发表。

程一骏表示,分析望安与兰屿的绿蠵龟的族群基因组资料,发现这两个地方的绿蠵龟都是来自印度、太平洋地区一个古老的绿蠵龟族群。但望安与兰屿两地的绿蠵龟,虽然地理位置只有一百五十公里,各自位于大陆棚与太平洋,两地海龟虽是远亲,却是不相往来的近邻。

一般人会认为,绿蠵龟外表都长得很像,行为举止也差不多,不但寿命长,而且活动范围广,台湾的绿蠵龟彼此间应该没有什么差别才对。但是,程一骏表示,经过这些年在生殖生态学的研究后发现,其实,望安与兰屿的绿蠵龟有很多不同的地方。

除了望安比兰屿干燥,温度也比较高的环境差异外,望安母龟上岸的次数较多,产卵洞挖得比较多且比较深,产卵间隔天数比较长。

另外,“身体大产卵不一定较大”,虽然兰屿上岸产卵的母龟体型都比较大,但望安岛母龟产下的龟卵却比较大也比较重,孵化期比较短,孵出的小龟也比较重。可惜,孵化中死亡率比较高,小海龟爬出卵窝的概率比较低。依据程一骏生殖生态及基因组的资料分析研究发现,在望安岛产卵族群的三个基因组中,有一组来自印度、太平洋地区一个古老的绿蠵龟族群,兰屿仅有一个基因组,也与澳洲及印度、太平洋地区数个族群有关。

由于望安绿蠵龟族群,部分的基因组与兰屿接近,显示出这两族群都是演化自共同的母族群。但望安的基因组与兰屿不同,也显示出这两族群间没有交流,人造卫星追踪以及标签回游追踪,结果也支援这个论点。

这种基因与形质上的差距,通常在产卵地相隔至少五百公里以上才会出现,但望安与兰屿却仅隔一百五十公里,所以这种差距可能与栖息环境不同有关。同时,望安位于大陆棚上,兰屿位于太平洋上,也可能造成地理阻隔的现象。

除了解开台湾产卵绿蠵龟身世之谜,在海龟保育方面,由于望安与兰屿绿蠵龟是“远亲但互不往来的近邻”,也显示出两族群对其产卵地的忠诚度都很高,因此两岛的海龟保育价值同等重要。程一骏呼吁兰屿海龟产卵的沙滩也应划设为保护区,否则兰屿海龟被消灭后,望安的海龟是不会在兰屿产卵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