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2868个乡镇缺金融机构

(中央社台北二十二日电)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中国农村金融服务报告”指出,尽管近年来中国农村金融服务大幅改善,仍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截至去年底,中国仍有两千八百六十八个乡(镇)没有任何金融机构,约占中国乡镇总数的百分之七。

北京“新京报”报导,这份由中国人民银行农村金融服务研究小组撰写的报告,是中国人民银行首次发布专门针对农村金融服务的报告。

  报告说,目前中国农村金融机构定位仍不明确,法人治理结构不完善的问题突出。

报告显示,二零零七年底,中国县域金融机构据点十二万四千个,比二零零四年减少九千八百一十一个;县域四家大型商业银行机构的据点两万六千个,比二零零四年减少六千七百四十三个。

  报导说,近年来,中国大陆四家大型商业银行的据点陆续从县域撤并,从业人员逐渐精简,部分农村金融机构也将信贷业务转向城市,导致部分农村地区出现金融服务空白。

中国人民银行指出,由于县域金融机构据点和从业人员减少,县域经济获得的金融服务力度不足。不过随着农业银行服务三农的战略逐渐清晰,此状况或将趋于好转。

  报告还表示,要加快发展农产品期货市场,开发农产品期货新品种,完善市场品种结构,适时推进期货期权,试点设立期货投资基金,研究引入期货市场的QFII制度,鼓励农产品生产经营企业进入期货市场开展套期保值业务。

  同时,中国人行将鼓励发展以农业订单为依据的跟单农业保险,鼓励商业性保险公司开拓农村保险市场,进一步完善农村地区的信贷市场、保险市场、期货市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