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猪协会:口蹄疫区越南鲜猪肉恐转运台湾

(中央社记者韦枢台北二十日电)就在近日传出加拿大熟食猪肉遭李斯特菌污染,断送十余条性命;中华民国养猪协会提出警讯表示,一批数月前从加拿大出口到越南的生鲜猪肉,已被台湾进口商低价买进转运台湾,目前可能正在海上航行,由于越南是口蹄疫的疫区,进口生鲜猪肉将严重威胁正准备全面为口蹄疫拔针的台湾。

养猪协会理事长潘连周接到这项情资后,立刻告知行政院农委会动植物防疫检疫局,希望防检局提高警觉,逐批查验产品时要更仔细,一定要将疫情隔绝于海外。

防检局长宋华聪告诉中央社记者,他已经接获这项情资,并且通令各港口的防检单位,举凡从东南亚国家进口的冷冻货柜,依法须逐批仔细查验,务必滴水不漏。

继毒奶粉事件之后,日前传出加拿大知名品牌的肉制品因含有李斯特菌,导致10余人死亡,中国大陆已经全面禁止进口加拿大的生鲜及熟食肉制品,同时紧急回收熟火鸡肉片、咸牛肉、腊肠、火腿等23种产品。

养猪协会已紧急发文给卫生署等单位,要求清查台湾进口的加拿大肉制品,这才发现台湾也有进口大批的加拿大肉制品。卫生署食品卫生处表示,台湾有多家业者进口加国生产的带骨、无骨冷冻猪肉块,但没有进口任何熟食肉品。

就在虚惊一场之后,养猪协会接获一项让人毛骨悚然的消息,潘连周透露,一批为数150个40呎长货柜的加拿大生鲜猪肉约2个月前出口到越南,但不知何故,这批猪肉却一直放在越南的保税仓库中,未进入越南境内。

由于越南进口商不堪赔累,因此接洽各国进口商准备转运,由于中国大陆已全面禁止加拿大猪肉进口,有台湾商人有意以每一磅0.7美元的价格 (每百公斤新台币5000元)买进再转运到台湾。

潘连周说,一个货柜约放置20吨的猪肉,这批货总共约3000公吨,虽然加拿大为非口蹄疫区,但越南本身却仍列为口蹄疫区国家,依法不能进口当地的猪肉,否则对于正在准备为口蹄疫拔除预防针的台湾来说,是非常严重的威胁,会让这十余年来的口蹄疫防治工作,功亏一篑。

他强调,情资显示,这批货有可能以化整为零的方式进口到台湾,因此为避免类似毒奶粉事件重演,来自口蹄疫区的猪肉更不能流入市面,以免让消费者吃下肚之后才后悔不已。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