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大选女性选民如何看待佩林?

【新唐人09月20日电】(美国之音记者:吴心欣2008年9月19日华盛顿报导)共和党候选人麦凯恩在选择阿拉斯加州长佩林后,支持率一路上升。从目前来看,佩林效应正在发酵之中。女性选民是如何看待佩林的?她们对佩林的工作经验及如何协调工作和家庭之间的关系是怎么看的?

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结束后的几个民调都显示,共和党总统候选人麦凯恩和佩林的支持率或者赶上奥巴马,或者已经超过奥巴马。特别值得关注的是,在一项全国广播公司和联合举行的民调中,奥巴马在白人妇女选民中的支持率已经从1个月前的领先14个百分点缩水到4点。很显然,佩林的影响力不容小腼。

美国企业研究所的资深研究员卡林·鲍曼表示,虽然现在很难预测麦凯恩和佩林获得的支持率能够持续多久,不过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佩林的经历让很多女性选民很容易产生共鸣。她说:“我认为佩林通过在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讲话、通过对她家庭问题的探讨,把她和许许多多普通的女性选民联系到了一起。每个家庭都经历过像佩林一家这样的起起落落的故事。”

*女性政治家*

不过对在国会图书馆工作的苏·鲍威尔来说,佩林为美国政坛带来的清新气息是她最欣赏佩林的原因。她说的:“佩林是美国政界的一个新人,她和华盛顿的那些典型的老牌政客很不一样。美国需要一些新的转变,佩林一定可以以一个女性政治家的身份带来一些新的想法,她看问题也会有新的角度。”

贾尼斯·克劳斯是基督教保守组织“关注美国妇女组织”的资深研究员。她相信,大多数美国女性选民将会在11月的大选中支持佩林,因为她们赞同佩林在一些重要问题上立场。她说:“大多数美国女性都是通情达理的人。她们支持美国传统价值观,她们知道什么是婚姻、家庭和生命的真正价值。一旦有人能够真正地贯彻实施她们的信念,而且这个人具有权威性,不是那种为了在政治上捞好处而八面玲珑的人,这个人就一定会获得女性选民的支持。”

当然,对佩林产生反感情绪的也大有人在。在国立印第安博物馆工作的琳达 ·马丁告诉记者说,她不喜欢佩林,她的同事或者女性朋友也没人对佩林表示支持。琳达对记者表达了她的担忧。她说:“佩林非常傲慢,我不能想像一旦麦凯恩当选后,万一出了什么事情需要由佩林来行使总统职权时,那该会是一种怎样的局面。我对她能否担任国家领导人完全没有信心,她没有这方面的经验,更不要说在全国层面上领导的经验了。”

*寻求轰动效应*

琳达表示,麦凯恩选择佩林完全是哗众取宠,没有任何实质意义。她说:“麦凯恩有很多别的选择,很多候选人都比佩林有经验。我不太清楚到底麦凯恩看重了佩林的哪些方面,不过我觉得,麦凯恩这样做就是为了寻求轰动效应。事实也证明了,他这样做让人们的注意力从奥巴马和他在做的事情上转移开来,这是一种廉价的策略。”

佩林在被提名为副总统候选人后,她的家庭生活也同时被全面曝光并带来争议。佩林有5个孩子,其中17岁的女儿未婚先孕,5个月大的小儿子患有唐氏综合症,人们纷纷对佩林的精力产生怀疑,认为她不可能同时做一个称职的母亲和称职的国家领导人。对此,佩林的支持者苏·鲍威尔有自己的想法,她相信佩林一定有能力兼顾好工作和家庭的需要。

她说:“佩林有丈夫,她的丈夫会分担家庭责任。道理是一样的,如果她丈夫出来竞选并顺利当选的话,她也会全力支持丈夫的工作,尽量地照顾好孩子。我们看到很多女性国会议员、女性新闻工作者,她们也很辛苦,比如哥伦比亚广播公司著名的晚间新闻女主播凯蒂·柯立克,她是单亲母亲,要照顾两个孩子,她也把工作和家庭平衡得很好。”

因为女性总统候选人的加入而导致选民支持率上升的事情在1984年的总统竞选中也发生过。当时,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沃尔特·蒙代尔挑选了女议员杰拉尔丁·费拉罗作为副总统候选人,蒙代尔的支持率一下窜升了15个百分点;不过几星期后,蒙代尔的支持率回落到原来的水平;在当年的竞选中,蒙代尔大败输给当时的共和党候选人里根。反观08年的总统大选,究竟佩林效应将持续生效还是昙花一现,人们拭目以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