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的麻将疑似精神“三鹿奶粉”

江苏昆山一幼儿园把麻将请进了课堂作教具,几岁的孩子们几乎都能认得136张牌(我不懂麻将,不知道是不是136张),甚至有孩子已经会打麻将。该幼儿园负责人称麻将比积木更能启发孩子多动脑筋。此创新式幼儿教育引起媒体激烈批评。

这几天,“三鹿奶粉” 事件震惊了全国,这是乳品行业的丑闻,更是一场婴幼儿生命健康不小的危机。“三鹿奶粉”反映出乳品企业社会责任的严重失职,虽然有些恐怖但这毕竟不致命,其身体损害可以通过及时医治基本挽回。而麻将进幼儿课堂却类似精神鸦片,它对幼小心灵的腐蚀是隐性或长期的,甚至有些家长也意识不到它的对孩子成长的危害性。

人把麻将誉为与京剧齐名的国粹,才让它堂而皇之进入幼儿园。对动物和人体有害的化学物质三聚氰胺,也是通过众多乳品知名品牌(三鹿、伊利、蒙牛)打进市场进入幼儿口中的。

任何东西都有它的适用范围,三聚氰胺是一种用途广泛的有机化工中间产品,最主要的用途是作为生产三聚氰胺甲醛树脂的原料,但添加到食物中就不是好东西了。麻将对于成年人来说,它可以是娱乐的工具,对于赌徒来说它是赌具,对于幼儿来说它就是“三聚氰胺”,而不是一个玩具或积木。

为婴幼儿提供食品,需要乳品企业有高度的社会责任。为婴幼儿提供早期教育要有更优良的人性品质。麻将对幼儿的毒害不会像三鹿奶粉那样在3至6个月内发生,麻将的“假蛋白原理”有更大的欺骗性,什么提高认知锻练智力,什么把麻将引入课堂有利于保存和发扬国粹,都是自欺欺人。三聚氰胺被不法商人用作食品添加剂,以提升食品检测中的蛋白质含量指标,最终酿成一场公共危机。从我们民族人文素质的提高来说,麻将进入课堂比三聚氨胺入口更可怕,有更大的后患。

在全国山河一片麻的国情下,不乏有年轻父母甚至准妈妈们把这种精神“三鹿奶粉”亲自送入自己孩子的口中,不少准妈妈已经身体力行进行了胎教。笔者亲眼见有的妈妈在麻将桌上三缺一,干脆把做功课的孩子拉上桌,还一副欣赏的神色。一位妈妈抱着女儿上桌,为了阻止女儿的啼哭,索性把麻将当饼干塞到孩子的嘴里。

作为教育机构本来有责任对民间的错误教育方法进行矫正,却反而把麻将当京剧一样的国粹,大有从娃抓起的来头,这不能不遭到人们的严厉拼击。此风不刹,那不是“结石病儿”的问题,而是一代人的“麻疯病儿”问题。

不法商人用知名品牌以售其奸,教育机构以国粹为幌子把麻将当教具,二者有异曲同工之妙。某些乳品企业在产品中添加有害化学物品是为了商业利益,而教育机构把麻将引入课堂则是饮鸩止渴自食恶果。进课堂的东西如同入口的食物一样,必须绝对安全。捍卫物质和精神产品的合格与纯洁,对于今天的孩子们来讲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时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