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佳案二审辩护律师李劲松赴沪见杨佳被拒

上海袭警案被告人杨佳的案件进入二审上诉阶段,有最新进展,据上海高级法院向杨佳的二审辨护律师李劲松说,杨佳决定不再让一审律师谢有明担任二审辨护人。可是,受杨佳父亲委托的李劲松律师,星期四分别到上海高等法院和上海看守所要求见杨佳案二审承办法官和杨佳本人都被拒绝。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星期四杨佳父亲杨福生委托的北京忆通律师务所律师团主审律师程海向本台记者说,李劲松律师上午九时三十分已抵达上海,傍晚时与他通过电话说上海高院负责杨佳案的刑事审判庭长刻意回避他,而看守所也拒绝让他探望杨佳,法院只告诉他,杨佳不再继续让谢有明当他的二审辨护人:

“他是上午去的,本来跟法官约好去见他,可是到了高院,负责的厅长说在开庭,没有见着,这是上午跟他通话的情况;下午跟他通话,就刚才不久,他告诉我也去了派出所,派出所也以同样的理由没让他见杨佳。昨天,他和高院的庭长通过电话,说杨佳已经要求转一封信给他母亲,要母亲为他聘请二审的辩护律师,这就说明了他目前在二审还没有辩护律师,谢有明也不再担任他的律师了。”

另外,程律师说,杨佳至今仍不知道自己母亲已下落不明,还是希望母亲帮他聘请二审辨护律师。

程律师又说,杨佳案在审讯过程中,完全没有公开,惹来大众的不少猜疑,而检察院方面也曾无理阻拦一审时受杨佳父亲委托替杨佳辩护的律师熊烈锁,加上案件审判至今,杨佳都未能与亲人或亲人委托的律师团见面,各个环节都存在问题。最关键的是,杨佳到底要聘用谁来当他的辩护律师的问题,只要让杨佳的父亲亲自去见杨佳,事情就可以简单些,目前他对二审也不抱持乐观态度:

程海:“一般来说,法院的水平高一级,审判的水平就会高一级,这是一般的,但不能代表每个法官和每个案件,根据已发生的情况来看,高院对待律师和和嫌疑人方面,他没有完全尊重我们国家的宪法、诉讼法、律师法。”

记者:“所以,二审公开透明度去审判的情况乐观吗?”

程海:“不乐观,至少现在我们碰到的环节,已经显示出来的,不太公正吧,对待杨佳和律师的这种通讯、会见的权利,没有保护嘛,还是限制。”

不过,程律师说,李劲松律师暂时仍会留在上海,争取与杨佳见面的机会。

据报导,另一位山东维权律师李建强认为:杨佳的案件对社会影响、国家影响非常大,这个案子如果不公开审判的话,就开了一个很恶劣的先例,类似的案例呀,其它法官也会跟着学,杨佳的案件应该公开审判而不公开,应该依法审判而不依法,那么其它案件也会跟着做,这确实是很值得忧虑的一个问题。

相关文章
评论